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考试管理改革发展专题调研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463

        为持续提升船员考试管理与服务能力,深入推进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4月26日,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副处长李跃全一行来校开展船员考试管理改革发展专题调查研究,校长万健,副校长陈晓琴、缪克银出席调研会。会议由江苏海事局船员处处长吴云锦主持。

        万健首先代表学校对船员考试管理改革发展调研工作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简要介绍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理念、办学条件、人才培养和近年来学校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后,他指出,学校始终坚守航海特色不动摇,聚焦海事职业教育方位不变向,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在船员培养上走在了全国前列。同时,在部海事局、江苏海事局、各航运企业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他表示,希望调研组领导对学校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积极吸纳改进,更好地担负起培养优秀船员的使命,服务行业企业发展,服务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陈晓琴、缪克银重点围绕航海教育规模、师资、软硬件条件、人才培养模式、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学校航海教育基本情况,详细介绍了学校水上专业考试与船员适任考试成绩等效认可的主要做法,并提出了意见建议。江苏海事局和与会三家航运企业代表分别从船员职业发展模式、现行船员考试大纲、评估规范与船员适任需求之间存在的问题,现行船员各职务等级理论与实操评估组织实施的评价建议,外籍船员培养使用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李跃全充分肯定了学校在航海类人才培养方面的成绩,希望学校继续发挥海事职业教育优势,锚定水上专业,培养更多优秀船员人才。他强调,本次调研是贯彻落实六部委《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推进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部海事局将集聚海事主管部门、海事类院校、航运类企业的资源优势,在船员考试实施现状分析,当前船员考试管理与船员队伍发展需求,船员考试管理改革等方面加强协同合作,在解决政策盲点、制度堵点和发展难点上下功夫,为下一阶段船员考试管理改革提供决策参考。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学校船员考试服务中心、航海模拟器实训中心和船舶智能化机舱实训基地。

        党政办公室、学生工作处、教务处、航海技术学院、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调研会,招商南油、南京金建业、海员之家等企业受邀参会。

(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