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576677

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的全日制高等职业院校,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建设单位、全国优质专科高职院校、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单位、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学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所培养远洋船员的专门学校。初创于1951年,其前身是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和全国海员总工会创办的海员训练班和1956年长江航运管理局创办的南京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办学70余年,学校几经更名、转隶、并校和升格,专业得到全面拓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全面提升,内涵建设持续深化,先后培养出近20万名优秀校友,遍布全球,涌现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艘远洋轮船长陈宏泽、中远海运集团原副总裁叶伟龙、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绍泽等一大批精英翘楚。学校也被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

特色鲜明的三大校区

        学校坐落于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策源地,钟灵毓秀、虎踞龙蟠的古城南京,拥有江宁、秦淮和板桥三个校区,占地总面积1629亩。江宁校区位于景色秀丽的方山脚下,地处江宁大学城核心区域,与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晓庄学院、南京传媒学院等知名高校比邻而居,共享多重教育资源。秦淮校区坐拥南京市繁华商业街区,交通便捷、商贾云集,已建成江苏省高职院校屈指可数的省级大学科技园,园区集教育、科研、技术转移转化与企业孵化等功能于一体。板桥校区地处长江之滨,拥有全国海事类院校唯一的停泊实习船“育新”轮,国家发改委立项的长三角现代航运技术公共实训基地,职业教育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长三角现代航海技术虚拟仿真实训基地”,规划5.4万平方的产教融合科技园正在加快建设。

一体两翼、多维拓展的专业布局

        围绕现代海洋运输业链和区域支柱产业,学校构建了航海技术、港口与智能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航运经济与管理、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邮轮与艺术设计等六大专业群,形成以航海技术专业群为龙头,船舶与海洋工程、港口与智能工程、航运经济与管理等3个专业群为骨干,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邮轮与艺术设计等2个专业群为支撑的“海陆并举、一体两翼、集群发展”的专业集群,共41个专业。其中,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个,省高水平专业群4个,省重点专业群4个,国家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骨干专业7个,央财支持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3个,交通运输部示范专业点3个,省品牌专业1个,省骨干专业5个,省特色专业3个,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2个。建有航海技术学院、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士官与军事教育学院以及体育教学部等11院1部,全日制在校生13500余人。

千帆竞发的教师队伍

        学校共有教职员工744人,拥有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561人,拥有高级以上职称教师257人,其中专任教师626人,博士学历学位教师62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学位)比例达80.83%、“双师型”教师比例达77.16%。学校拥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3人、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教师1名、江苏省教学名师2人、“333高层次人才”13人、“青蓝工程”人才55人、江苏工匠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青年专家1人、江苏“科技副总”18人、万名旅游英才计划3人,参与索马里海域护航2人,参与极地考察4人,拥有江苏省“五一”劳动模范1人、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1人、南京市劳动模范1人、南京市有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1人、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及入围、提名奖3人。学校建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8个、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5项,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交通运输部行业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全国船舶工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拥有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江苏省、南京市以及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共6个,校劳模工作室1个,航海类教师持高级船员适任证书近107人,其中远洋船长、轮机长42名,位居全国航海类高职院校首位。  

成绩斐然的科研与社会服务

        学校拥有全球最先进的kongsberg航海模拟器和wartsila电喷船舶智能化机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船员实操考试试点考场。建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联合调查实验室、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水路运输企业安全考评中心、港口码头企业安全考评中心、省级大学科技园、省级工程技术中心、省级众创空间等一批科技协同创新与服务平台,着力推进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水平。近年来连续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大技术开发合同,“五技”合同年度总额超过3千万元。建有长三角现代航运技术公共实训基地、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是国家海事局船员考试评估培训基地,中远海运集团、招商集团、江苏港口集团等企业职工培训基地,各类社会培训项目达128项,年培训规模超过4万人次,年培训收入超过3千万元,是目前国内船员培训规模最大、最受欢迎的航海院校。学校完成交通部海事局对口帮扶六盘山片区海员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扶贫项目,在全国率先建成海员职业技能培训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持续实施西部海员培养“333计划”。学校被评为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全国舰船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江苏省软件人才培训基地、江苏省中职水上运输类专业指导性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工作牵头人单位、江苏省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先进单位,入选江苏省社区教育特色品牌项目。

人人出彩的学生培养

        学校是海军和海警定向培养直招士官试点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江苏省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航空航运类协作组组长单位、江苏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试点院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招生, 共有高职院校提前招生、中职职教高考、普通高考三种招考类型, 涵盖定向培养军士、艺术类(美术)、4+0(本专科联合培养)、3+2(本专科分段培养)、3+3(中高职转段)、中外合作办学等招生项目。毕业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协议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半年后薪资水平等核心指标长期处于全省高职院前列。航海类、船舶制造类、航运经济类、港口设备类毕业生常年供不应求。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三个专业毕业生供需比近年达1:8。近年来,学生荣获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国赛一等奖7项、二等奖14项、三等奖4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一等奖48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98项;在“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中汇总获奖71项。其中,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1项、铜奖1项、入围奖2项,省赛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2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8项;“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银奖5项、铜奖1项;“创青春”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二等奖1项。在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在江苏省职业规划大赛中,获得一等奖2项;在全国海洋航行器设计与制作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6项。学生在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中,分别取得团体冠军、季军、亚军的优异成绩,是全国唯一始终处于第一方阵的学校。

不断扩大的国际影响

        学校是全国首批履行国际海事组织STCW公约,建有国家海事局“船员培训质量管理体系”和挪威-德国劳氏船级社DNV-GL质量认证体系“双体系”的院校,是亚丁湾护航船长的首批选派单位。与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荷兰海事大学、马来西亚海事学院、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澳门大学等33所国(境)外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开办50余项合作和交流项目;与巴拿马、孟加拉国、缅甸等国家有关政府部门建立了合作关系,建有巴拿马船员教育与培训质量体系和巴拿马船员培训基地,与孟加拉国人力与资源培训局共建中孟海事人才教育合作平台,培训非学历外籍船员和航海类整班制学历留学生。学校与国际知名企业丹麦马士基成立了首家马士基(中国)培训中心;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成立“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和“一带一路”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协作组并定期举办海员培养与发展国际论坛;创建“几内亚-江苏海院韦立船员学院”和“江苏海院-泰华(缅甸)船员学院”2所海外办学点,联合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阿联酋郑和学院(阿布扎比)”;中缅“中文+航海职业技能”专业人才培养项目入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四批“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计划”;承接交通部“中非友谊”合作项目,成立援外培训中心,培训非洲地区港口与航运技能人才;搭建省级对台教育交流平台,定期举办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

日趋广泛的社会认同

        学校是全国首批定向培养士官的试点院校,为全国最受欢迎的航海院校,是江苏省职业教育先进学校、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优秀学校、全国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服务贡献50强”“育人成效50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院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 资源建设典型院校”。近年来载誉众多,先后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院校、江苏省体育工作先进学校、江苏省高职高专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后勤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大学生资助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校园、南京市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单位、江苏省高校能源管理先进单位。

(数据更新至20231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