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沿革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4-10浏览次数:46704

南京海员训练班到南京海运学校(1951.1-1990.4


19499月,原国民党招商局海辽号等18艘海轮相继起义;

195012月,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和中国海员总工会决定创办南京海员训练班,腾出南京白下路复兴巷内斛斗巷19号,把原国民政府新建还未完工的立法院立法委员宿舍,作为创办训练班的校址。

19511月,南京海员训练班正式开学,成为新中国最早的海员学校。中央政府为发展新中国航海事业,成立了新中国第一所船员培养专门学校——南京海员训练班,初期学员为700多名起义船员,重庆舰起义官兵担任教员。

19531月,海员培训班改建为中国海员干部学校

1955年,交通部决定在海员干部学校的基础上筹办海员专业技术学校,改名为南京初级航海学校

19579月,经交通部海运总局与劳动部研究确定,学校为技工性质,培养目标为普通船员,改名为南京海运工人技术学校,划归交通部上海海运局领导。

19601月,交通部决定将学校改为中专,命名为交通部上海海运管理局南京海运学校。

19648月,随着我国远洋运输船队的建立与发展,航运企业对远洋船员的迫切需求,经交通部决定,学校划归交通部远洋运输局领导,改名为南京远洋技工学校

19659月,又改名为南京远洋海员学校,成为远洋运输局第一所直属学校。

19733月,鉴于远洋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国家急需培养大量船员,交通部下达了《关于恢复南京远洋海员学校的通知》,学校改名南京海员学校。

19904月,交通部批准南京海员学校恢复原南京海运学校校名。


  

南京河运工人技术学校到南京航运学校(1956.2-1992


19562月,依照中央交通部河运总局指示,按照海运、河运人才培养计划,在南京下关唐山路126号,筹建一所以培养内河轮驳驾驶方面的初级技术人才为目标的新学校——南京河运技工学校

19584月,长江航务管理局决定武汉技校和南京技校合并,学校由中技升格为中专。此为学校第一次的并校。

19592月,长江航务管理局通知改校名为长江航运管理局南京航运学校

19595月,长江航务管理局确定校名更换为南京长江航运学校

1961年下半年,金陵船厂技校并入本校,此为学校第二次并校。

196210月,停办中专工作结束后,学校恢复单一的技工学校,根据交通部和长江航务管理局的指示,校名改为“南京长江航运技工学校”

196511月,学校复改名为“南京河运学校”

196511-19723,受文革动乱的影响,南京河运学校的招生和办学一度处于停滞状态。

19723月,上海分公司根据交通部的指示,正式下达恢复招生任务,南京河运学校开始复校。

1977年起,全国高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恢复入学考试制度。学校于文革后,首批经过统考录取新生315名。

1978年至1985年,除历年短训班根据委托单位需要,专业不固定外,学校专业基本稳定。

1979427日,长航局以长航教(79)字第413号文通知,明确学校为中专。与金陵船厂分校分开,独立办校。

19803月,长江航务管理局以长航教(80332号文决定学校由长江航务管理局直接领导。

1980年,接受南京市教育局所属南京市走读中专学校委托,代办走读中专工业企业电气设备专业二个班。

1992年,南京河运学校恢复原南京航运学校校名。


  

联合办学阶段(2003.7-


20037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南京海运学校和南京航运学校合,并组建成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