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暨第三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学习扩大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2

        7月2日至3日,2022年暑期中层干部培训班暨第三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七次学习扩大会在图书馆大报告厅举行。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聚焦学校高质量发展、职教本科创新发展等重点工作,激发广大干部更加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带动全体师生奋进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建设新征程。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参加了培训,培训分工作部署和专题培训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暑期工作部署,由校长万健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卫兵,副校长田乃清、陈晓琴、缪克银,纪委书记陈之蕾等分别作具体安排和部署,并强调全体干部要统筹、协调、安排好暑期各项工作任务,既要从成绩中强化自信,也要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争取新的更大进步,确保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万健在第一阶段总结讲话中对学校各条战线在上半年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对教职员工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安全稳定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严守意识形态安全,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底线。要在“严”字上动真格,从严做好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学生管理等工作;在“实”字上下功夫,抓实学生就业、服务保障、干部能力提升和基础建设等工作;在“紧”字上做文章,抓紧党的建设、人才引进、项目化教学改革、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暑期是谋划和推进学校重点工作任务的重要时段,抢抓机遇,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以时不我待的姿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第二阶段,专题培训,由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

        专题培训第一场报告由江苏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徐庆作题为《学习贯彻新职教法,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报告重点围绕职业教育法的修订、江苏职业教育发展成就、发展机遇和挑战及发展愿景等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理念及路径选择。报告既有对职业教育研究的理性思考,也有对江苏职业教育的实践感悟,为学校当前以及今后更长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斗方向、提供了操作指南。

        第二场报告由江苏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邵进作以《漫谈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与难点》为题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准确把握高等教育的形势背景、创建本科教育的关键要素、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点和热点三个层面全面、系统、深入的解读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趋势。他强调高等教育的五大重点即从注重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转变、从注重刚性保障向弹性供给转变、从注重达标考核向特色品牌转变、从注重大楼建设向注重大师打造转变、从注重水平高低向注重人民满意转变。

        第三场报告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主讲,他以《职业本科学校创新发展之路》为题,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为例,从职教本科学校办学基本问题的提出、办学基本问题的认识及创新实践、职教本科办学的未来发展思考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创新发展之路,分享了他本人对职教本科学校创建、建设和发展的理论研究、实践体会和独门心得,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让我们受益匪浅,对学校高质量推进“双高学校”建设,加快创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刘红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举办此次干部培训,是提升中层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提高干部管理水平的有力举措。为期两天的培训涵括工作部署、专家报告、交流研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他指出此次培训既是一次理论武装、促进思想再解放的集体“加油”和“蓄电”,也是一次锤炼作风、推动改革再出发的全新“起点”和“助力”。他希望,全体参训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切实做好培训成效的“结合”与“转化”;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发展路径,勇于改革创新,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政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严以律己修身,保持清廉本色。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自觉做好对培训内容的学习消化,各部门各单位要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形式宣贯传达本次培训的内容,要结合所学所思所悟研究安排好暑期各项工作,保安全底线,补工作短板,逐步推进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