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02-28浏览次数:11

        2月25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渡江胜利纪念馆开展现场学习,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现场学习。

        渡江胜利纪念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南京市“十大红色文化地标”。在纪念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首先参观了“天翻地覆慨而慷”——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展,陈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运筹帷幄 坚决’打过长江去’”“决战千里 百万雄师过大江”“军民团结 接管城市开新局”“革命到底 宜将剩勇追穷寇”“见证胜利 渡江精神世代传”五个部分,突出了中国共产党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伟大战略构想,表达了共产党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信念,诠释了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

        随后,全体成员共同参观了“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国共产党南京历史展”,陈列分“钟山风雨——浴血奋战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石城新生——奋发图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金陵春潮——奋勇争先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京实践”“南京奋进——践行嘱托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四个部分。陈列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南京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为主线,重点展示解放以来南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建设、改革、奋斗等方面具有关键意义的会议、文件、人物和事件,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

        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一幅幅身临其境的渡江图片、一段段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一幕幕可歌可泣的英雄画面,大家或驻足凝望、或专心聆听、或用心感悟,对渡江战役的光荣胜利、对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对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有了更加鲜活、深刻的认识,切身感受到了党的伟大感召力、战斗力。

        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作为地处南京的高校要充分发挥南京市的红色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更好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红色基因滋养心灵、提升境界,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他希望全体干部在现场学习的基础上要加强回顾和思考,从展陈的史料中,进一步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以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激励自身强政治、强思想、强能力,勇担“三大光荣使命”,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力争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现场学习,机关党总支书记曹晓妹表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汲取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矢志不渝地传承下去,将对党忠诚的党性觉悟,体现为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的使命担当,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姿态,在工作中勇当先锋,在行动上争作表率,带领机关全体党员和教职工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宋雅兵表示通过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名党员干部的责任,要利用船舶学院的专业优势,继续传承和弘扬“渡江战役”精神和红船精神,将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中,全面提升专业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培养大国工匠和红船划桨人。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永玲表示要传承弘扬“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军民同心、革命到底”的渡江精神,从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前进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融入血脉、融入事业,打赢新时代的“渡江战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在新时代中再立新功。图书与档案馆直属党支部书记刘燕飞表示73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跨过长江天堑,从这里浩荡入城。“百万雄师过大江”在此铸成史诗,“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战役精神从此光耀中国。73年后,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大江大河徐徐展开奔腾不息。百年大党始终在“赶考”,从未忘“渡江”,“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穿越时空焕发出新的生机。后勤处、安保处处长张吉廷表示,先烈们用“英勇顽强、一往无前,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渡江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高擎理想信念的旗帜,坚定执着、勇往直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满怀豪情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共同擘画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

        此次学习不仅是深化学习榜样先烈、认识新时代红色精神的过程,还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过程。通过学习,用党的伟大成就、优良传统、成功经验、光荣历史鼓舞、教育、启迪、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按照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更加高涨热情的工作态度,勇于克服“双高”建设进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