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现场学习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952

        4月28日上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江宁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开展党史现场学习,以实际行动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了现场学习。

        在横山烈士纪念碑前,学校国旗班将一组花篮敬献于横山烈士纪念碑下,党委副书记王卫兵带领全体与会人员向革命烈士默哀行鞠躬礼,敬献鲜花。随后,大家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之情。

          在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大家认真聆听横山新四军抗日斗争历史。80多年前,新四军在毛泽东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下,开始东进苏南,进行抗日活动。新四军翻过横山,抵达江苏境内,来到了桑园铺(今天的江宁区禄口街道桑园社区)设置了司令部,这是东进征程中首次设置司令部,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江宁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更是江苏的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回顾那段艰苦卓绝、荡气回肠的烽火岁月,我们铭记光辉历史、追忆革命先辈,继承革命遗志、牢记初心使命。

        在横山新四军革命纪念馆广场,面对鲜艳的党旗,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桂香带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初心。铿锵恢宏的誓词,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

        在江宁横山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横山地区抗战史料收集人、整理人,江宁横溪中学退休教师,现年82岁高龄的刘维保老人带领大家参观陈列馆,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幅幅史料,让我们重新走进当年抗战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在横山社区会议室,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现场党史专题学习。横山社区党总支书记徐颂涛介绍了横山老区情况,并深情朗诵了原创作品《让党旗在革命老区高高飘扬》。刘维保老人为大家讲述了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在那硝烟弥漫的烽火年代,新四军和江宁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战在最危险的敌伪心脏地区,许多革命战士和群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鲜血谱写了一曲抗日壮歌。刘老用一个个真实的事件描述了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及对党员作用发挥的理解。

        王卫兵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徐颂涛书记、刘维保老人表达了诚挚的谢意。他表示通过本次现场学习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绝对忠诚、信念坚定、勇于牺牲、赤诚为民的崇高精神,这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是共产党人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的鲜明体现。他强调要把党史学习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要永葆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为党的事业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以全新的姿态开局“十四五”,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