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院人物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海院人物  校友

叶伟龙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17-04-06浏览( 6320 )

直面挑战 战胜自我

---记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80级杰出校友叶伟龙

(学生记者 张大禹 孙翠)

叶伟龙,现任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上海海运学院、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大连海事大学博士,高级经济师。1983年毕业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原南京海员学校),当年加入中远集团,历任中远上海货运公司总经理,上海中货总经理,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远洋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4426日,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我校隆重举行了“政行企校”四方合作发展理事会成立大会。会前,我院记者团记者和试点班同学有幸采访了特地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嘉宾,我校80级校友——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副总经理叶伟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叶伟龙是80级的学生,1983年毕业,那时年仅20岁。“记得我在校时,母校名为南京海员学校。那个时候,我的学习成绩挺好的,表现也比较优秀,所以在学校就入了党,成为了学生党员”。回忆起学生时代,叶伟龙仿佛讲述昨天的事情娓娓道来。在校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在没毕业时,他在中国航海学会的《航海技术》这本专业的杂志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对流网渔船的避让》的论文,这篇文章迄今他还保留着。作为一名还不到20岁的在校学生,能在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有关航海的技术性论文,震惊了当时杂志社的编辑。“后来,他们打电话找到我,问我是哪个单位的,职位至少是大副吧?我说我还是个学生,还没毕业,对方大吃一惊,惊讶的问我怎么能够写出这样的论文,我说一切都是来源于我在南京海校的一次海上实习,我在实习结束以后,总结了海上实习的体会,撰写了我人生当中的第一篇公开发表的技术论文。”对于这篇文章的发表,叶伟龙认为还是归结于海校严谨的学风为他打下了扎实基础,“当时南京海校虽然是一所中专学校,但只要刻苦用心的努力学习,都是有收获的,而且都是有可能超越自己的。”

抢抓机遇,勇于挑战。“母校的老师给了我很好的教导,让我学会认真踏实的做好每一份工作,并懂得持之以恒,努力奋斗。”叶伟龙毕业后就进入中远工作,到现在已为之奋斗了31年。他深知离开学校之后,还是需要不断学习,才能应对职业生涯中各种不同角色的转换。因为在南京海校有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基础,也懂得了怎么样持续的学习。叶伟龙紧紧抓住中远集团这个良好的平台,始终保持勤奋的学习态度,先后完成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学习,并在香港中文大学、欧洲和美洲的商学院以及哈佛大学等名校进修学习。叶伟龙认为,在他学习过程当中,最关键的就是从高中毕业后,在南京海运学校这段最为基础的学习。经过组织的培养和自身的努力,目前叶伟龙负责整个中远集团的航运主业,包括集装箱船队,杂货船队,散货船队,特种船队(重吊船,滚装船),拥有多年的航运业经验和物流业管理经验,先后荣获“第二届中国物流十大风云人物”、中国首届“MBA十大创业英雄”、“中国物流最具影响力人物”及国际物流与运输协会(CILT)授予的中国院士荣誉等称号。

情系母校,今生难忘。从南京海校毕业之后,叶伟龙经历过许多的学校,组织也安排在许多高等院校学习过,但他认为南京海校给他的印象是最深的:一是艰苦的环境。培养了他现在在工作当中能够直面挑战,克服困难的无畏精神;二是学习压力大。在南京海校学习的压力和他后来学习的学校相比是最大的。“但在不知不觉中,时光已然逝去。去年是我毕业30周年,我们又重返母校,还给学校捐了一个雕塑——“锚”。大学期间最有趣的就是3年的共同生活,培养了迄今都难以忘怀的师生情怀,和同学之间深厚的友情,现在我们的同学大都分散在祖国的各地,每每想到这些,我们都特别珍惜每一次相聚的机会,同时回忆在学校的点点滴滴,我们也十分珍惜这份友情,包括我们的班主任,任课老师;很多的聚会都会请上他们。虽然他们现在都已经退休,在颐享天年,但是我们仍然特别想念他们。”

校友之情,可歌可泣。“在中远,从我的前辈,到南京海校毕业的校友,以及海校同级的、同班的很多同学,大都是专业骨干。中远有很多著名的船长、杰出的管理者,都毕业于我们海校,这些老校友给了我很多的鼓舞,也是我学习的榜样。”叶伟龙表示,近几年,很多校友在中远的管理岗位上表现的很优秀。很感谢母校南京海校,为中国的航海事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中远的发展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他也期待着母校的学生,从我们中国第一所培养远洋船员的学校毕业出来之后,能够为中国的航海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多年的工作经验,叶伟龙认为在学校学的所有的课程,都是最为基础的,只有把这些基础的课程学扎实,才有可能去学习更多的知识。虽然专业学习只有仅仅3年时间,但他仍然还是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认真的用心的去学好每一门课程,多思考、多努力,为工作之后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祝愿母校,更强更好。叶伟龙先生在采访的最后说:“衷心的祝愿江苏海院,我的母校,能够为中国的航海事业培养更多,更强的栋梁之才!”八十载拳拳学子心,三十年殷殷校友情。在短短十几分钟的采访中,我们发现,叶伟龙先生自信而又不失谦逊,高亢而又不失随和,展现自我又不掩盖他人光辉,从他的言行中,写满了对母校的热爱,对昔日大学生活的怀念,对学弟学妹们的殷殷期待!

校友叶伟龙身上有许多闪光的地方,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和借鉴。一是学生以学为主。叶伟龙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勤于实践,并将实习中观察到的现象,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写出了《对流网渔船的避让》的学术论文,在中国航海学会的《航海技术》上发表。在学生时代,能写出这样高质量的论文发表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很了不起,为他以后的研究和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二是进取心很强。在学校就能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说明他有理想、有追求、有朝气、有活力,品学兼优,在学校就崭露头角。

三是学无止境。在母校毕业后,没有固步自封,而是继续学习,获得了硕士、博士、博士后的学位。

四是情系母校。校友情、师生情、同学情,在校友叶伟龙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说:“在我的学习过程当中,我认为最关键的,就是从高中毕业后,在海院这段最为基础的学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都要心系海院,宣传海院,以海院为荣,为海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