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形势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职教形势

加快产教融合助力职教高质量发展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21-05-31浏览( 342 )

5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了《“十四五”时期教育强国推进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提出,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紧紧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三大板块,聚焦关键领域关键任务,推动带动性好、示范性强、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非常及时,是“十四五”期间完善我国教育体系、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

职业教育是教育强国推进工程的三大板块之一。抓住这一重要历史契机,对标落实《实施方案》提出的建设目标,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如期打造一批精品职业学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而带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质量整体提升,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对于职业教育来说,意义十分重大。

《实施方案》是统一思想的准绳。《实施方案》中职业教育的重点建设任务是集中支持一批优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一批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由此可以看出,在教育强国推进工程中,职业教育板块是扶优助强。三部委紧紧抓住了建设职业教育强国的牛鼻子,集中力量推进产教融合,解决了基层学校推进产教融合的实际困难,让产教融合深入推进。当前,职业教育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实施方案》的出台无疑起到了统一思想的重要作用。

《实施方案》是明确方向的航标。《实施方案》提出,推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加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结构,提升学生创新精神、实践水平和就业创业能力,打造一批精品职业院校。创新、精品、实体经济是其中的关键词。这就要求职业教育要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家政策支持下,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为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当前,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已经确立,但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亟待优化。职业教育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企业重要作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办好职业教育的本质要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根本途径。

《实施方案》是规划路径的指南。《实施方案》指出,支持职业院校加强基本教学型技能实训设施建设,依托职业院校建设区域性、行业性、开放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突出模块化实训特色;保障职业院校教学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支持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同步推进学校实习实验实训环境、平台和基地建设与转型发展。《实施方案》精准把握了职业院校的发展现状和发展瓶颈,为职业院校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规划了路径。

《实施方案》是体制创新的创举。《实施方案》的基本原则包括投资引领,带动制度建设;一钱多用,统筹多方需求。《实施方案》强调投资引领、带动制度建设,旨在实现软硬件双强,使发展质量全面升级,体现了协调发展的新理念,反映了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促进职业教育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实施方案》是树立样板的举措。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必须强化样板意识、引领作用。职业教育领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实施方案》精神,明确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实施范围、遴选标准等核心内容。被列为实施范围的职业院校要强化样板意识、精品意识,瞄准高标准、精品化目标建设高水平、专业化的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从而在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的历史进程中发挥示范和引领作用,为中国乃至世界提供产教融合的中国经验。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52602

作者:潘俊,系江苏省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