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提交的研究报告《关于推进江苏邮轮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得到省政府认可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12-20浏览次数:885

 近日,由我校“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院长、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一带一路”应用型海事人才研究院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以及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副教授姜锐合作撰写的研究报告《关于推进江苏邮轮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经由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提交省政府,得到了一定认可,副省长马秋林亲笔批示转发省工信厅阅研。

 邮轮产业是以邮轮旅游为驱动,涵盖邮轮运营、港口服务、邮轮建造、船舶供给、跨境消费等领域的综合产业集群,是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之一,被誉为“漂浮在黄金水道上的黄金产业”。江苏具有社会经济强、地理区位好、交通运输便捷和旅游市场完善等发展邮轮产业的多方面优质条件。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视角出发,建设邮轮产业链,培育邮轮旅游市场,整合旅游目的地资源、规划江海联动的邮轮航线,对充分发挥我省沿海经济及旅游资源优势、发挥邮轮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效应、完善我省港口建设、开拓经济新增长极等具有深远影响和重要意义。

 基于此,该报告首先详细解析了江苏邮轮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区域优势、旅游产业优势,深剖析了江苏邮轮产业发展面临的三大问题,即推动邮轮产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邮轮专用码头建设和本土邮轮运营企业培育亟需强化,邮轮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队伍需要壮大,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江苏邮轮产业的七大对策建议。一是出台邮轮产业发展的促进政策,二是推动长三角邮轮产业一体化,三是建立协调发展的邮轮产业集群,四是加快本土邮轮设计与制造能力提升,五是提高沿海、沿江邮轮港口的综合接待能力,六是积极开拓邮轮旅游消费市场,七是加大邮轮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该报告得到省政府的认可,是学校近年来重视产教融合、校地融合,切实履行为地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社会责任的显著成果。据悉,仅今年,学校已有2份高质量的对策建议性研究报告获得国家民政部、国家发改委、江苏省政府等多部门的肯定和引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