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形势
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职教形势

5G时代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挑战与变革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20-11-18浏览( 539 )

一、5G时代的高职教育发展范式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高职院校的教学节奏。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所有高职院校纷纷参与线上教学,这显然是疫情背景下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高职院校开始全面线上教学之日,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开启了高职教育5G时代的学习革命。随之,一些高职院校也暴露出虚拟仿真教学资源支撑不足,在线实训教学难以开展,工学交替教学环节停滞等一系列问题。部分教师由于信息化教学能力不足,线上教学手忙脚乱身心疲惫。以5G技术代表的科技革命给尚未成熟的高职教育发展范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在线教学将从新鲜感走向常态化,必然使传统教与学状态发生改变,我们的教育不可能,也不应该退回到传统的状态中。能否把握此次历史契机,引发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系统变革,对我国高职教育现代化进程意义重大。

 

高职教育发展范式是高职教育研究者和实践者所共有的一种理论背景、框架、传统、共同的信念、方法等。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生长于高职教育的研究和实践过程之中,由高职教育研究者不自觉地建立起来。我国高职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对构建特色鲜明的各种职教模式热情极高,而对彰显高职教育发展普适化的范式却不够重视。

 

从寻找形式规律的模式出发,走向探索实质规律的范式问题是高职教育研究的一个应然选择。5G时代来临,技术变革凸显出对高职教育的强大助推力,技术对高职教育的影响已不能单一作为技术因素加以考虑,而应放在结构性、颠覆性的发展范式转换过程加以审视。

 

培养新技术应用人才,打造5G+智慧校园,有效促进教育公平,服务全民终身学习5G时代高职教育极具共识性价值追求,正逐渐成为高职教育新的发展范式。美国著名科学哲学家托马斯·库恩认为某一特别事件或新技术发明通常会引发范式的转换。5G技术是我国自近代以来第一次在技术领域获得了领跑优势。我们需要紧紧抓住5G技术革命这个历史转折点,促进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系统变革,引领高职教育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使我国高职教育从大国迈向强国。

 

二、5G时代高职教育发展范式面临的挑战

5G时代开启的信息革命催生一批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对技术技能人才提出新需求。这就迫使高职院校要主动重塑人才培养目标、改革教学方式、改善师生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全民终身教育。在改革推进过程中,高职院校管理者和专业教师一方面要应对科技革新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用5G思维引导教育教学实践。另一方面他们又难以割舍传统的习惯做法。在这种情况下,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变化来弥补传统习惯做法的外在缺陷,自然就成了高职院校改革发展的首选路径。然而,这个首选路径往往不具有可持续性,它忽视了改革本质及系统性。如在疫情期间很多高职院校纷纷鼓励点赞教师的在线教学,但在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上却沿用传统评价标准和模式,这种缺少系统性的变革往往导致师生负担双双加重。

 

(一)5G时代高职人才培养应体现多重价值追求

 

5G时代随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的发展,很多职业不再会限定在具体专业领域。职业经常是易变的、跨领域的。同时,一线劳动者的内涵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信息化素养、可持续学习能力、社会情感能力等将成为劳动者就业的基础通用能力。这就要求高职教育要主动适应5G时代的人才需求,培养大量中高端人才服务未来的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当前,高职院校仍然习惯于单一职业为依据的课程开发理念,人才培养没有脱离以必要知识和专业技能作为核心的目标设定。针对当下具体专业领域所开展的职业教育,学生不能拥有足够的知识和技能去适应动态变化的时代。5G思维、可持续学习能力和社会情感能力等高阶认知能力几乎没有在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中得以体现。绝大多数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案中计算机基础课程承担了培养学生信息化素养的全部任务,但是该课程教学内容设置距离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要求相距甚远。

 

整体来看,高职教育以就业为导向单一职业为依据发展定位不符合5G 时代要求。坚持以育人为中心,坚持职业教育的多重价值追求,强化数字化教育,基于多元人才质量观念,培养新技术应用人才是高职院校5G时代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

 

(二)5G时代高职院校将是智慧学习的工场

 

5G时代的高职院校将不再是一个仅仅提供技能训练和知识学习的物理空间存在。以教育专家运营、传递碎片化知识、学生竞争性学习为特征的工业时代学校假设,会在5G 时代改写。智慧学习成为5G时代高职教育的一个主要的特征。高职院校需要不断优化校园形态,完善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为高职学生提供智能开放教学及实训基础环境,实现泛在学习。积极开展以学生为本的个性化创新服务、智慧服务,提升生活环境,使师生与学校资源联系更加密切。

 

然而,分析高职院校当前情况可知,在学校运行模式、行政组织架构、二级院系设置、学分学籍管理乃至宿舍后勤等诸多方面,高职院校还是直接因循了工业时代学校管理习惯。网络教学和信息化革新很多时候异化为教师面对摄影镜头的教学表演,在线教学资源需要强制学生点播观看,教师信息化教学技能大赛成果难以落地,不能满足智慧学习的要求。

 

(三)5G技术对高职教育公平有着双重的影响

 

5G技术便利了高职教育资源的优化共享,使高职教育不发达地区也能够拥有和发达地区同等的优质资源。在5G技术支持下,学生可以自主开展个性化学习,每一个学生都能够接触到高质量的学习体验,在学什么和如何学方面有更多的选择。5G技术突出高职教育在保障就业、精准扶贫、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所承当的重要作用。然而,面对职业教育国家资源库,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等一大批可以高速接入的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很多不发达地区学生却无从下手,难以找到合适的职教资源。与普通教育不同,高职院校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与其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紧密对接。我国不同地区经济结构、产业形态、经营模式等不尽相同,优质高职教育资源不一定完全满足欠发达地区的经济、技术、文化发展的需求。5G时代,欠发达地区学生更加容易受到发达地区文化和思想的冲击,在审视比较不同地区职教资源和职教水平的差距后,为了提升自己,欠发达地区学生会倾向到发达地区继续深造或就业。基于这种倾向的技术技能人才流动是单向的,进而造成新的教育不公平。

 

(四)5G时代的高职教育是开放式的终身教育

 

区别于传统高职教育的一次性就业为目标的学习和培训,在5G技术支持下的学习者正在基于自身的职业发展、个人兴趣、生活与家庭教育等方面需要,开始一种自发、多样、非正式和持续性的学习。

 

5G技术支持下,每一个人都有条件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在网络环境中进行分享,每一个都可以跨越时空去寻找专业的人、专业的资源,并建立联系,从而在非正式学习环境中开展自我导向的终身学习实践。美国东北大学校长奥恩提出:在未来,仅仅接受某个阶段的教育并不代表能够面向未来,传统的正式学习(学校教育、职业教育等)无法完全培养出适应社会变化的人才,终身学习仍然是保证人们长期职业生涯最明确的答案。”5G技术将加速终结高职教育以就业为目标的一次性学习时代。在当前的教育环境下,由于受管理政策、科技水平、发展思维等多方面因素的限制,高职院校只能在相对封闭的社会关系内展开互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往往是基于院校自身发展需要的被动调整。敞开大门向人们提供继续教育和回归教育的机会,服务终身教育,在高职教育领域更多地还只是停留在理念层面。5G时代即将到来,高职院校应当从学习者自身的角度出发对终身学习进行重新定义和审视,切实将高职教育打造成面向人人开放式的终身教育。

 

三、5G时代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系统变革

5G时代高职教育发展范式的变革需要系统化思维,需要从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习行为改造、服务理念提升等方面进行整体思考,开展系统性、结构性的变革,而非零散地调整。

 

(一)坚持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

 

5G时代,高职学生面临的职业境况愈发复杂,不仅要面对既定职业的内涵变化,还要考虑到未来职业的易变性、应对不断出现的新职业。高职院校要综合平衡自身与外部因素之间的相互联系,将视角从单一就业目标转换到宽泛的职业群或行业,培养多样化的新技术应用人才,而不拘泥于初次就业——岗位、能力、课程这样的线性逻辑。

 

高职教育作为与生产服务连接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要确立前瞻性人才培养理念,服务未来的社会发展。基于5G时代人才需求标准,优化人才评价体系,以新技术应用为核心、以研发为动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大力培养新技术应用人才,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是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当务之急。

 

基于5G技术的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质量不再是学业技能成绩或者就业信息的单点运用,知识和技能之外的高层次的认知能力成为学生综合发展报告中的主体,初次就业和长期职业生涯发展得到同等重视。

 

(二)打造“5G+智慧校园服务智慧学习

 

5G时代,高职教育管理者和实践者需要走出工业时代的篱藩,主动进入5G技术支持下学习者主权时代,更新高职教育发展理念,重新建构5G时代高职院校新概念和校园新形态,打造“5G+智慧校园。组建支持智慧校园运行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提供相应的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建设智慧教室智慧实训室智能车间数字化场馆多维一体智慧学习环境,依托大数据伴随式采集与深度分析,深化教学改革。以专业群为中心,利用校园云架构,将专业群的智能化学习环境、数字化教学资源、协同化创新创业工场、大数据分析等学习要素进行有机整合,形成既开放共享又闭环迭代的数据留痕智慧学习工场,构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全新职教生态。

 

融合行企、引进国外优质职教资源,建设职教专业群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训资源中心”“新形态教材资源中心,以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课堂等方式开展联校网教。升级移动学习客户端,构建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碎片化移动学习新模式,促进泛在、移动、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形成。

 

基于教学全过程、学生全生命周期大数据,描绘教师教学、学生行为、学生心理等画像,提供个性化教学与育人依据,如根据学生学习画像开展个性化教学,根据学生行为画像进行相应学情预警。学生学习行为在5G环境下获得根本改造,智慧学习成为高职教育的新常态。

 

(三)强化责任担当促进教育公平

 

5G时代,不同地区的职业技术院校都已经实现了高速互联网接入、相关技术设备的平等使用、优质职业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传统意义上的数字鸿沟正在逐渐缩小。但是,5G环境下高职教育优质资源共享呈现的是辐射与被辐射的关系,具有不对称性。5G技术放大了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思维方式、就业条件、工作类型等一系列差异,这些差异单纯依靠5G技术是无法解决的。在5G时代,高职院校必须在类型特征、区域特点、院校特色上下功夫,构建专业对接产业、动态调整、自我完善的专业建设发展机制。优化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和信息化管理系统,定期开展专业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开展诊断与改进,淘汰不合格专业,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切实打造当地离不开的高职院校,助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有效弥补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

 

促进教育公平,高职教育的价值在于特色,其生命力也在于特色。落后偏远地区的高职院校要以自身情况和资源条件探索创新发展之路、在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课程改革模式、教学管理与学生服务方面形成特殊吸引力。优质高职院校要利用5G技术有针对地开展精准扶智,坚定不移地推动落后偏远地区高职教育发展和教育公平。

 

(四)推进育训结合服务终身教育

 

5G时代,高职教育成为终身教育体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面向人人的开放式教育。劳动者要适应变化的社会必须确立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思想,不断充实和更新个人原有的知识和技能。

 

教育行政部门要建设完善国家学分银行,利用5G技术降低学分记录、认证与转换的成本,打破学习者的时空限制,使学习者通过学分的累加,实现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的需求。

 

高职院校要走出以学历为核心的思维框框,把岗位提高培训及再就业转岗培训作为高职教育发展新的增长点,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技能竞赛成绩、线上教学等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登记和储存并兑换成学历学分。鼓励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接受学历教育,免修相应课程,以关照学习者从不同学习途径所获得学习成果的有效性,实现不同类型与等级学习成果之间的等值融通。

 

高职院校在5G技术支持下,要大力推行互联网+培训模式,积极推进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加强教育与人社、财政、经信、发改等部门统筹协同,创新政府引导、行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多方协同培训机制,面向区域劳动者特别是重点人群及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开展大规模、高质量的职业培训,让每一个人可以在人生的各个阶段以不同水平和方式进入职业技术教育及其培训体系,形成学历教育与培训并举并重的办学新格局,服务全民终身教育。

 

四、结束语

高职教育发展范式转换是系统性的变革,仅仅是变革其中的一项或几项,并不满足范式转换的需要。5G时代即将来临,高职教育界如果对5G这股新技术新力量,没有形成系统性的研究,可能会误解甚至夸大 5G 对高职教育的影响。需要指出的是,历史上任何新兴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实践,彼时技术和思维经常限制教育工作者的想象。5G应用场景已经开始创设,但5G引发的科技革命对高职教育的影响将会持续深化,变革范围也将会不断扩大,取得的结果应该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想象。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0年第2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