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凤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4929

他的作品上了2200多家报刊

—记长江作协副主席、芜湖港党委副书记孙凤山

1984年,在江南水乡、米市芜湖一个叫高桥村的地方务农的孙凤山,写作已有7年。也就在这一年,他自学考取了南京河运学校,入读轮机管理专业842班,时年24岁,算是该班最年长的学子。自此,他业余写作如鱼得水。近40年来,他在国内外2260多家报刊杂志、30多家网站发表各类纯文学作品11500余件(不包括重复发表),发表企业文化论文360余件,经济论文450余件。获得全国各地、各类文学奖项480多次、工作奖项20多次。先后被评为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先进个人,交通运输部长航全线第一届、第二届企业文化建设“双十杰”;香港特区文化艺术总会“最高荣誉金紫荆奖”、“终身成就艺术家”。被中国诗书画家网聘为“中国诗书画家网艺术家委员会副主席”,被香港特区文化艺术总会聘为荣誉主席。《海外文摘·文学版》首届签约作家。兼任长江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江诗词协会副会长、芜湖市作家协会资深副主席。现任皖江物流集团芜湖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

一、爱岗敬业成绩斐然,业余创作痴心不改

在母校学习2年半以后,他在芜湖港务管理局港作船当了3年半加油工。彼时,由于岸上没有宿舍,业余时间,在闷热的船舱里,他只能在膝盖上和通铺上写作。他的梦想只有一个:不管条件如何,不管前方道路充满什么坎坷,业余永远坚持勤奋创作,上遍国内外能够找到的所有报刊杂志。1990年他被选入局长办公室工作。做了2年秘书后,他在办公室一干就是22年,系全国交通系统年头最长的办公室主任之一。此后,他一直在安徽皖江物流集团所属分公司、子公司任职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30多年来,他带头宣贯、践行企业文化,承当企业文化培训授课工作,起草企业文化建设制度、文件和材料,带头撰写企业文化建设文章,甘当企业文化建设的排头兵。曾兼任《芜湖港口》杂志总编、芜湖市港口协会秘书长等职。长期以来,他紧紧围绕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安全这个主题,不断强化企业文化建设,每年都多次组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和文艺活动,企业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多姿多彩,企业生机勃勃。此外,他长期分管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综合治理、交通战备、后勤等工作,还分管过纪检监察、审计、工会等工作,他都尽职尽责,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为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二、默默耕耘结硕果,矻矻追求3000

业余时间,他几乎全部用来创作,在国内外媒体发表大量作品,一直保持高产势头,他的目标是上到国内外3000家报刊。其中在《人民日报》发表作品28篇,《人民日报》(作品版)连续4年在头条发表散文或散文诗组章。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曾出版过纯文学专著6部。文学作品代表作有诗集《浪是风的尾巴》《给你鼓一次掌》《不要把春天锁住》《你就是自己的角色》,散文诗集《一鸣集》,报告文学《明天更灿烂》。20多篇散文、随笔等作品被用作高考、中考等各类考试试题。160多篇散文、随笔、杂文、文艺评论等作品被收入各类国家级出版社出版的典籍、文集、汇编等,获得全国各地主办的全国性散文、诗歌、杂文大奖赛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地方各种文学奖项480余次。其中长诗《长江,我的长江》在由《海外文摘》杂志社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2年全国文学笔会”征文活动中,在3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奖;建国60年题材的纪实文学《崛起》,从全国5万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华之魂优秀文学作品征文”一等奖;散文《锅,锅,锅》获得由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家协会、世纪教科文研究会、国际桂冠诗人联盟、作家报社联合举办的“作家报杯”庆祝建国60周年全国文学大奖赛金奖。散文《满架秋风扁豆花》《远去的苦楝树》分别获得由中华散文网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一届、第二届中外散文诗歌邀请赛一等奖等。 2014616,组诗《有一朵桃花叫害羞》获得由中华散文网、《诗潮》杂志社、北京华夏博学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4年中外诗歌散文邀请赛一等奖。2014113,《江河的呼唤  精神的穿行》在交通运输部长航局党委、长江作家协会、长江诗词学会联合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讲述长江故事”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文学评论佳作奖。《与童年书》(外一首)获得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三届《龙魂杯》网络文学征文大赛一等奖。《兰渝长,南充宽》(散文诗组章)获得庆祝兰渝铁路通车全国散文诗歌征文大赛一等奖。《情怀:率性而为与审美张力——评戴洵传记小说<西来桥>》(文艺评论)获得“品读西来桥”全国征文大赛一等奖。《梦随远方》获得“我的中国梦”——全国网络征文大赛一等奖。《念山梯田,一级一级打开春天》(散文诗组章)获得“云上梯田·武夷念山”全国诗文征文大赛一等奖。《七一,旗帜红火》,获得“电力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全国散文诗歌征文大赛一等奖。文艺评论《红岩:生死博弈的经典》分别获得安徽省总工会主办的全省职工迎国庆看《铁人》和读书主题征文大赛一等奖、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的全国读书征文一等奖,等等。

《我们向春天报告》获得“2011中国北京第六届海内外华语文学创作笔会”散文类二等奖。《金牛足,一座镌刻着中国味的丰碑(组诗)》,获得第二届“金牛足杯”全国散文诗歌大奖赛二等奖。散文《圩区也讲普通话》获得“中航工业‘哈飞汽车’杯”庆祝国庆60周年全国散文征文大赛二等奖。《清风竹韵:一幅国画打开的民族精神(散文诗组章)》,获得首届“大秦杯”画意诗情全国诗歌大奖赛二等奖。纪实文学《铁军永恒》获得“天地英雄”杯《我所知道的新四军》全国征文二等奖。《春风挤进响水涧》获得“响水涧之春”原创诗歌全国征集评比大赛二等奖。散文《小路是村庄的根》,获得“千禧”杯走进“美好乡村”全国征文大赛二等奖,等等。

鉴于他的创作实绩,1993年他当选芜湖市文联常委,系当年最年轻的文联常委;1996年至今,连续当选为芜湖市作家协会副主席;1994年他被批准加入中国作家协会,系当年安徽省最年轻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0年满票当选长江作家协会副主席、长江诗词协会副会长。他还是中国当代诗歌协会理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中外散文诗研究会会员,安徽省作家协会理事、安徽省散文家协会常务理事等。

三、学子寄语

来时偶然,去是必然,尽其当然,顺其自然。不忘初心,方能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