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兆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1浏览次数:2521

大神驾到:海院90后“摄影大神”镜头里的世界

(学生记者 倪焱)

拍照到摄影,是按快门到释放艺术的过程。拍照记录生活,摄影改变生活。只要相信自己,敢于创新,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从模仿到被模仿,就是这么简单。

——万兆远

万兆远,轮机士官班大三学生,时任江苏海院学生记者团摄影部部长。爱相机如命,因佳作而闻名。每次见到他,总是举着相机心无旁骛拍照的样子,快门在不间断地定格美人美物美景。他性格内敛,话也不多,一喊他就会露出酒窝腼腆地向你微笑,有着同龄人没有的深沉和稳重,私下里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老万”。

一直在想,用镜头看到的世界会有怎样的不同?带着疑问我们来到了正在摄影的老万身边,从他身上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大神”老万论摄影

当我们提到校园采风与自己外出采风有何不同这个问题时,老万是这样给我们解释的,因为校园范围的局限性,所以校园采风一般一个点可以拍很多次,而外出采风大多数点只去一次,认知度不高,成片率反而不如校园采风,摄影是靠经验积累的,一个采风点最好多去几次才能找到它的最佳拍摄点,坚持不懈必成大片!作为一枚学院知名“摄影大神(摄影控)”,老万对女性美有自己的一套评判标准与“真知灼见”。关于“女神”,很多人觉得长的漂亮,身材好就是女神。在老万看来,这种判断很低端,很肤浅。在数码摄影时代,光凭“修图照片”就可以包装出无数搔首弄姿、矫揉造作的女神。而照片是用来记录真实生活的,不是对生活的包装与粉饰。老万认为:“女神”代表了生活中一种真实而生动的女性美,她可以点缀美化我们的生活,丰富我们对美的认知的世界,这种“丰富”不仅表现在视觉等感官层面,而更多的应该是表现在精神与心灵层面,让我们能真切、真实感受到,并带来心灵震撼与灵魂愉悦的“女性美”,才是“真的美”,而具备这种“真美”的女性才可称之为“真女神”。

关于摄影技术和灵感哪个更为重要这个问题,老万是这样回答的。要想成为摄影大师,灵感是必不可少的,他们或许是与生俱来的,他们的照片是面向专业摄影界的。但是,现实生活中的大多数摄影师——他们的照片是面向大众的,换而言之,大众认可的照片也是好照片,所以从我们初学者的角度讲,摄影技术更重要。如果当你的摄影技术达到一定层面,你可以试着把你的情绪,你内心的柔软度放进去,让照片更有感情更有脾气,到了那个阶段你的灵感也在渐渐孵化,随之而来。到那个时候,你会渐渐发现自己的成长。后来,老万不自觉地把玩起手中的相机,向我们讲解了一些摄影方面的技巧。他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摄影爱好者,他由衷感谢海院老师和同学对他的认可和支持。于他而言,海院的一花一木、一景一物都是他源源不断的灵感源泉,老师和同学的鼓励则是自己创作的动力。关于如何提高摄影水平这个问题,老万这样总结,摄影贵在坚持,要多拍,多思,再拍,再思,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否定自己,不知不觉每月、每周、每天都进步一点。最终,由“量变”而到“质变”,实现摄影技术的“全面升级”。

作为士官生的老万

除了摄影控这个身份,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海院士官班学生。通过两年士官班的训练生活,老万觉得自己的体质和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首先,体质增强了。高三的时候,他连一千米跑步测试都不能达标,经过近两年的体能训练,三千米长跑对现在的老万来说就像是热身运动,他戏称“这是小菜一碟”。此外,老万说自己心理上也成熟了很多。作为一名准军人,做事要开始顾全大局,三思而后行,因为有时候一个小小的疏忽可能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老万认为,自己最重要的改变来自思想方面。在严格的准军事化管理下,老万和他的同伴们秉承了军人的优良作风,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学会了有计划、有目的、有条理的做好每一件事,明白了事半功倍的道理。

十二月份老万就要去部队实习了,对此他既期待,又显出一些忧虑。从老万的言语中,我听出了他对学校的深切留恋,也听出了他对新生活是满怀憧憬的。老万颇为“煽情”地告诉我们,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天,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好好拍照,少留一些遗憾…

老万的热情与梦想

在闲谈之际我们还了解到,老万对历史、地理比较感兴趣,从小学五年级开始就喜欢看《三国志》,《史记》一类的史书,初一的时候已经能画出世界地图的轮廓。就在我们正聊的津津有味时,大一的一名小学弟来找老万。当我们问到他眼中的老万是怎么样的时候,他是这么回答的:“老万学长,最大的特点就是热心,你有啥忙需要帮的,对他来说就是一句话的事。他还喜欢做思想工作,总是告诉我们做事要有计划,生活态度要积极向上,要敢想敢做,课外要多看书。我们将老万学长的此类箴言戏称为‘老万语录’”。

据说,“老万语录”中最经典的是他关于“梦想”的一段话——我们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心系国家与民族,挥洒智慧与汗水,为发展中国海军事业而努力奋斗!特此摘录,与各位正青春、有梦想、欲有为、图奋发的小伙伴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