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需要,就是我奋斗的目标|世界焊匠来我校传授焊接绝技绝活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189

5月26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中国国防科技工业特种焊接服务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白津生,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冠军宁显海和全国技术能手毛琪钦三位大师来校传授技艺,展示绝技巧活。

因为焊接技术过硬,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被誉为“铁甲神医”白津生大师,曾经凭借“盲区电焊”解决了实际应用中上百件难题。今天,白大师结合所参与的禄口机场一期工程超大顶棚焊接项目,现身说法,用一个个案例,摆事实,讲道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展示水下铸铁与碳钢焊接绝活,耐心教导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焊接班学生,博得同学们的阵阵喝彩。

“党的需要,就是我奋斗的目标”白津生大师说。“挑战不可能”是他的职业追求,一生钻研焊接技艺,探索了多种不同材料之间的焊接,参与解决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是填补世界空白、获得国际大奖最多的焊接专家,被称为“盲区焊接之父”,“国宝级焊匠”。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成长经验,用自己的故事阐述了做事情要坚持、更要用心的道理,勉励同学们在校学好焊接技能,敢于挑战,练出绝活,报效祖国。

   宁显海大师展示着高超焊接技艺,操作技能炉火纯青,并向同学们讲述着学习焊接、永不言弃,最终成世界技能大赛焊接冠军的艰难之路,21岁的年龄就站在了世界技能之巅,深深触动和激励着在场同学。

毛琪钦大师讲述参与宝武钢铁集团建设项目时,他不断钻研,大胆创新,提出的特殊焊接工艺,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很多项创新工艺,每项即给企业节省数百万元费用。 

同学们观摩焊接大师们绝技绝活,感叹于大师们执着探究焊接技艺的精神。“我就是国家的一颗螺丝钉,只要国家需要我,随时都为国家奋斗。”大师们朴实的话在同学们心中铭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重要指示精神,建设国家尊重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为技能型社会培养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职业院校责无旁贷。

(党委宣传部、船舶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