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 首页  海院新闻  学院要闻

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在我校顺利闭幕

发布作者: 发布时间: 21-07-14浏览( 1333 )

        7月13日上午,2021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闭幕式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江苏海事局局长朱汝明、江苏省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顾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杨善利、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姜竹生、江苏航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卫国、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会长马长世、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丁星、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桂付、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瞿名泽、江苏海宇航务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孙敬东、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明、校长万健等出席闭幕式,以及来自全省海事部门、航运企业和相关院校等的64家单位的412名选手共同参加闭幕式,闭幕式由江苏海事局副局长王秀峰主持。

        刘红明致辞。他首先代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向参与本次赛会的所有人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给予学校信任、指导和支持的交通部海事局、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人社厅等上级部门、行业企业和各兄弟院校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他强调,根据大赛组委会提出的十六字工作原则,学校提出了“举全校之力服务大赛,确保大赛圆满成功”的办赛指导思想。在赛会筹备期间,专门成立大赛承办工作领导小组,分设了五个专项工作组,累计有130多位教师、180多名学生志愿者直接参加了赛会的赛务和服务保障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近20次协调会和专题工作会议,集中研究解决涉及赛会的场地建设与布置、设备购置、会务安排、安全与后勤保障、工作人员调配、志愿者培训等相关事宜。他表示,赛会期间,各位领导、专家、裁判、参赛选手等对学校各方面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和较高赞誉,都将成为促进我校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弥足珍贵的宝贵财富。同时,他对与会人员发出诚挚邀请,2021年10月30日即将迎来学校建校70周年,既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70周年纪念大会,希望相约金秋,共同开启驶向中国航海职业教育更加美好未来的全新航程!

        总裁判长韩杰祥宣布比赛成绩,王秀峰宣布优秀组织奖、特别贡献奖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一起为获奖个人和团队颁奖。王桂付代表十家航运企业宣读《促进江苏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姜竹生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像在本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承办单位以及全体裁判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大赛是我省举办的第二届船员技能大赛,至5月启动以来,有百余家单位参与报名。本次大赛参赛人员多,选手水平高,竞争程度激烈。各参赛选手以饱满的热情,奋力争先的勇气,团结合作,全力以赴,展示了良好的职业技能素质和优秀团队的精神文化。竞赛场面精彩纷呈,全体工作人员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保证了决策的公正公平和顺利进行,是一次有特色、高质量、高水平的职业技能大赛。

        杨善利代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向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向各位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表示祝贺。他强调,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印发了《关于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拓宽船员培养渠道,努力提升船员职业素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优化船员服务和权益保障制度,培育良好航海文化,旨在不断优化船员职业发展环境,加强船员权益保护,推动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的出台对于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协调政府和行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船员队伍建设起到了十分积极的作用。他指出,此次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是落实加强高素质船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工作举措,对于树立应用型船员培养导向,加强船员实际操作能力培训,推动提升船员综合素质,培育大国航海工匠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顾潮讲话。他说: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是江苏省“第4届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优化我省全员职业发展环境,促进我省船员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举措。他强调,江苏高度重视高素质技术人才的培养,百万技能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起步于2018年,是我省覆盖职业最好,参与规模最大、活动时间最长,社会各界最为关注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本次大赛赛事规模和参赛人数省内领先,赛事项目内容丰富,行业内组织安排到位,充分体现了我省船员行业团结协作,敢于争先的良好氛围。要以举办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营造钻研技术、爱岗敬业的良好风尚,培养更多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高素质青年人才,为江苏航运大省、航运强省建设贡献更多的基本力量。

        朱汝明讲话。他指出,江苏是船员大省,拥有24万人的船员队伍,约占全国七分之一,船员足迹遍布全球各地,为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举办2021年江苏省船员职业技能大赛,旨在全面提升江苏船员专业技能,增强船员的职业认可度、幸福感、荣誉感。大赛筹备时间短、参赛人数多、比赛规格高,展现了全体参赛选手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大赛一是同心聚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良好氛围;二是实战练兵,展现“提升技能 服务航运”的竞赛初心;三是全员参与,凸显“匠心演武 逐梦江海”的使命担当。赛事的举办在行业内掀起了“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比学赶超”的高潮,涌现出一批作风过硬、业务精湛、素质一流的优秀船员。他希望,继续将大赛打造成为精彩纷呈、高质高效的赛事典范,让大赛成为校企合作共赢、定向培养的助推器,成为船员技能提升、展示自我的大舞台。

        从6月1日网上答题竞赛开始,到7月13日综合知识竞赛结束,经过 43 天激烈角逐,选手们在海洋船舶驾驶、水手工艺、水上应急搜救等 10 个项目中拼搏进取、各显身手,充分展现了自身的高超技艺和开拓进取的良好精神面貌,最终角逐出的 110 名选手和 6 支代表队获得江苏海事局、江苏省交通运输厅联合表彰、奖励,其中 54 名选手推荐由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招商局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洋运输有限公司、江苏海宇航务工程有限公司等 10 家单位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获得大赛特别贡献奖。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