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海”字坚持特色办学 江苏海院就业薪酬居全省高职首位

2013年07月21日16:11  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通讯员张亚林)“建成行业领先、省内一流、航海特色鲜明的高职学院。”今天在南京举行的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代会传来信息,今后5年,该校将进一步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的特色品牌办学思路,建设在国内有一定影响的航海高职院。

  专业设置由海到陆,又由陆到海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为南京海运学校和南京航运学校,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培养远洋和内河船员的学校。办学60多年来,培养出13万多技术技能人才,为祖国航运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堪称“航运人才的摇篮”。

  该院党委书记马长世教授介绍,江苏海院是伴随着新中国一起成长的特色高职院校,“当初的目的就是培养海员,主要就是航海和轮机两个专业”。目前,全国海事类院校有几十所,本科、高职和中专校都有。“目前这两个专业仍然是我们的核心专业,要精益求精。”据悉,江苏海院学生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参加了首届和第二届全国海员技能大比武,与国内海事类本科、高职和中专院校同台竞技,获得团体第一和第三名的好成绩。“在专业由海到陆进行外延延伸时,我们从来没有弱化这两个核心专业。专业技能比拼,我们不输于国内一流的航海本科院校。”马长世自豪地说。

  据介绍,国内航海类院校的发展几乎都有一个专业拓展的过程,有的还走向了综合性。“我们的办学思路是坚持特色品牌办学,这样就避免了专业设置、人才规格、服务面向的同质化倾向。”马长世介绍说,在拓展岸上人文艺术类、现代服务类专业后,“我们又回过头来,重新大力拓展海洋工程、港口航道工程类专业,增加规模,办出成效。现在看来,效果还很不错。”

  与“海”结缘,各专业就业好薪酬高

  “通过合理的专业设置,我们学生培养的质量提高了,就业薪酬就自然跟着提高。”据麦可思公司调查报告显示,近三年,江苏海院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就业提升率、就业薪酬排名均居全省高职院校之首。“这个是教育部认可的第三方数据调查平台,还是很有可信度的。”该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红明说。

  “航运、港口、海事管理、报关、物流,我们的许多专业都围绕江苏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非常紧密,都与‘海’有一定关联,服务江苏水运经济、海洋经济,我们也根据江苏产业结构的调整,主动适应不断拓展和调整优化我们专业布局。这些专业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就业好,薪酬也不错。”刘红明表示。该院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各专业招生规模,健全专业建设动态调整机制和专业预警、退出机制。“我们计划到2018年,专业总数达45个左右,相对完善的专业群达到15个左右。完成中央财政支持的以及省级各在建专业项目,以优良成绩通过验收。每年新增1到2个国家级、省级专业建设项目。”

  就业旺带来的是招生前景一片明朗。据了解,该院近几年报考分数线一直居于江苏高职院前列。

  (原标题:围绕“海”字坚持特色办学 江苏海院就业薪酬居全省高职首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首都机场爆炸者曾因在广东遭遇不公上访
  • 体育游泳世锦赛-吴敏霞组合夺中国首金
  • 娱乐李天一律师:轮奸还是卖淫尚不能定性
  • 财经李克强就任总理4个月后松绑贷款利率
  • 科技铁路总公司:未授权任何网站售火车票
  • 博客冀中星式自残能换来社会进步吗?
  • 读书以死抗争:文革自杀的女名人(组图)
  • 教育北京考生考上北大机会是河南的3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