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5浏览次数:3897

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并不等于没有美好未来

高职毕业7年,他年薪将近20

通讯员 顾明亮 实习生 魏艳灵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2009年到2015年,他担任公司的“船体主管”,2016年被提拔为“计划经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蔡帅初到公司时,月工资3000多元,而现在的年薪提升至近20万,超过当时一起入职公司的几个本科毕业生。曾遗憾没考上本科的蔡帅早已改变了想法,起点并不决定终点,只要找准定位、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高职毕业生照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如今,蔡帅已经在深圳扎下了根,结了婚,买了房。他把父母妹妹也都接到深圳工作生活。

  通讯员 顾明亮 实习生  魏艳灵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蔡蕴琦

  从遗憾读高职到沉下心磨技术

  上中学时,蔡帅一直想象着大学的模样,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跨进那个罩着神圣光环的校门。蔡帅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民,他们只有一个想法,自己再苦再累,也要供孩子好好读书。蔡帅没让他们失望,初中在归仁镇中学名列实验班前4名,中考以优秀成绩考上了泗洪县中学。在强手如林的县中里,蔡帅的成绩一直处在中游,可惜的是高考发挥得不好,离本科线差了4分!

  2006年暑假,我每天都感觉天空阴沉沉的——我的高考分数只能上职业技术学校!”蔡帅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恨不得立刻上复读班,但考虑到家中的情况蔡帅安慰自己说,“专科学校好歹也算‘大学’,为什么不能试一试呢!”当蔡帅走进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时,眼前偌大的校园,宽广的草坪,明亮的教室,这一切扫去了他心头的阴霾,这就是从小想象的“大学”模样。

  入学后,蔡帅慢慢发现无论是理论学习还是实践训练,都与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吻合。蔡帅学的船舶专业,在大学时会有许多实践课,比如船舶模型制作、钳工、焊工实践。实践课上,老师会教大家做一些工件,做每个工件就像在做一件工艺品,讲究精益求精。蔡帅的动手能力较强,所以每次也都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工件加工过程中还会帮助身边的同学,这些也都给蔡帅带来了无限的乐趣!

  蔡帅总结说,在高职学院所学的理论学习面比较广,没有很细的分科,但实践课都很实在,注重手工操作。3年时间,让他成熟了许多。

  毕业时被“高大上”的公司看上了

  很长一段时间,蔡帅的想法是这样的:“人家名牌大学毕业生都找不到工作,我们可怎么办呢?”毕业时,蔡帅却惊讶地发现,自己班级四五十个同学参加校内双选会,就业率一下子达到90%以上!“我在名校读书的高中同学还没找到工作,我的大学同学早早被企业预定了。因为专业设置都是为用工单位‘量身定做’,高职学生不挑不拣,吃苦耐劳,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蔡帅对记者说,自己参加招商工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的双选会,心里七上八下的:这么“高大上”的公司,怎么会看上我呢?没想到竟被录用了!

  到深圳工作,让蔡帅一下子感觉到扬眉吐气,在老家村子里,父母亲戚也都觉得脸上有光。在公司里,蔡帅经过为期3个月的培训就上岗了,担任“船体主管”,负责船舶的现场建造。公司建造的都是海工船,挖泥船、石油钻井平台等等,蔡帅很快适应了工作,“可能是职业教育培养了我一种思维习惯,就是一边动手一边动脑,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一步一个脚印。”蔡帅一方面把自己定位为一个普通工人,任劳任怨,从来不拈轻怕重;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要和普通工人不同,要有一点“野心”,多多积累理论知识,提高各方面的素质。

  “活”干得好,高职生升得比本科生快

  工作后,蔡帅深深感受到第二个“惊讶”,“到工作岗位后,领导不会管你从哪个学校毕业的,只管你的活干得好不好。”从参加工作,一直秉承“多做事少说话”原则,蔡帅用尽浑身解数去完成各级领导安排的每一件事,从不谈条件,不让领导操心,不给领导添麻烦。“这是我在学校养成的一种习惯,老师教导我们琢磨技术一定要沉得下心。”比如在担任砂桩船、11000方耙吸式挖泥船、500人半潜式生活平台改造、CJ46升降式钻井平台等项目船体主管期间,蔡帅有条不紊组织本专业生产,和身边同事及工人和谐相处、顺畅沟通,保证了项目的各大小节点。在协调现场生产过程中,很多事情亲力亲为,不断思考,努力为现场施工创造有利条件,做好生产服务工作,也得到了施工队和领导一致好评!蔡帅说,从2009年到2015年,他一直在“船体主管”这个岗位上工作,去年被提拔为“计划经理”,主要负责船舶建造的分工、协调、监督,对这个“领导”岗位,蔡帅感觉担子很重,“以前只要个人兢兢业业就行了,现在要负责一个团队!”

  蔡帅刚到这家公司时,月薪只有3000多元,而现在的年薪能挣到15~20万,与他一起进公司的普通大学本科毕业生,一开始工资比他高出不少,而现在不少人的月工资只有六七千元,比他少了一大截。对此,蔡帅认为,这就是个人的发展问题,“你的表现和能力,一定要适应自己的工作岗位,高职毕业生在公司里也有上升空间!”

  ■人物档案

  蔡帅,男,1987年出生于泗洪,现为招商工业集团(深圳)有限公司计划经理。

  毕业中学:泗洪县中学

  毕业高校: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说说我的成长

  人生起点有高有低,起点不决定未来

  如今,蔡帅已经在深圳扎下了根,结了婚,买了房。他把初中毕业的妹妹带到深圳做文员,还把父母接了过来,妈妈在家做家务,爸爸在公司打工。作为长子的蔡帅,是家里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回忆自己之前的选择,蔡帅颇有几分感触,“有人说读高职了还有什么出息?这种说法太武断。人生起点有高有低,一时的高低并不决定你的未来。起点无法选择,但我们可以选择怎样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只要找准人生定位,踏实、努力,何愁不能闯出一片天地!”

  学校这样说

  用现代学徒制培养“工匠型”职业人才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所专门培养航运人才的学校,是第一批履行国际海事组织STCW78/95公约、被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航海院校。

  学校遵循现代职业教育发展规律,通过校企合作针对不同专业群与企业共建不同类型的企业学院,在此平台上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安排学生定期进入企业,在不同的岗位上跟着企业导师(师傅)进行岗位实习、实训、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多年来,为企业、社会培养了大批的“工匠型”职业技能人才。蔡帅同学在校期间得益于学校先进的人才培养方式,他的职业技能与素养的积淀为其在工作中的发展打下了强有力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