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5259

情系人才  魂系江海

———记南京河运学校72年级校友管铮研究员

20131126,在北京的一间会议室里,管铮研究员从领导手中接过大红色封面聘书,应聘担任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项目专家组专家,心中比较激动,又一次承担重要科研任务。该专家组由三名院士和六名研究员组成,任期四年,管铮研究员是专家组中唯一已退休的专家。他这一辈子在地理区域上主要和水打交道,先与大江,后与大海;在学术领域里主要和力学科学打交道;早期在学校教授工程力学,中、后期都在研究地球重力场。

金色的11月,在他人生的历程中发生过数次重大的转折。他1951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66年在江苏省南通中学初中毕业。19681118,赴江苏省如东县插队劳动,此次转身成为他人生的第一次重要转折。19721118,他欣喜地收到南京河运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他人生的第二次重要转折。

当年,60名提前报到参加建校劳动的同学,他们是刚放下锄头扁担的知识青年,带着泥土的气息和芳香,从农村,从兵团,汇集到满目荒芜,等待开垦的校园。

两个月后,恢复招生的第一批学生正式开学,他分在船修7202班任副班长。就学期间,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营养,以各门功课全优的成绩顺利毕业。

19749月,他作为首届毕业的工农兵学员留校工作,任力学教研组教员,兼任轮机7401班班主任,同时,还担任学校团委的文娱委员。

当年,他们25留校工作并充满活力的新教员刚放下课本,带着菜鸟的稚气,上讲台、下车间,投身到教书育人的岗位。

他们的事业从这里起步,他们的家庭从这里起步,他们的汗水在这里洒落,他们的青春在这里闪光!

他曾在南京河运学校的三尺讲台上传授知识,也曾在长江的千里航道上指导实习。

1977年他和船修7302班的学妹屠燕雯喜结良缘,组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1979年他考取了武汉测绘学院卫星大地测量专业的研究生,主攻方向是利用卫星轨道摄动研究地球重力场。19822月,他作为“文革”后首届毕业的研究生被特招入伍,分配到刚刚组建的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任工程师。19823月,经武汉测绘学院学位评审委员会评定,授予13名研究生工学硕士学位(根据当时教育部的要求,毕业研究生只有60%左右可授予硕士学位),他成为“文革”后首批获得硕士学位的研究生之一。他曾历任中国人民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研究室副主任、主任、研究所总工程师。他的身影活跃在科研的攻关前沿,他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万里海疆。

海洋水深测量需要对测深仪进行声速改正。以前这种改正靠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推荐的回声测深改正表人工进行,改正表有很厚的一本,在计算机时代不便使用。他根据回声测深改正表计算出全球85个海区的相应公式,可由计算机自动进行改正。这一成果由我国主管部门发文向全国海洋测绘单位推荐使用,并写入国家标准。国际海道测量组织在其机关刊物《海道测量评论》1990年第一期中发表了他的全部公式,向世界各国推荐使用,这是我国向国际海道测量组织提供的第一组公式。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他本人荣立三等功。

由他主持设计建立的中国海洋重力数据库是一项复杂的国家基础性系统工程。历时五年,于1990年完成并投入使用,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该项成果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天津电视台的“新闻节目”和“人民子弟兵节目”中予以报道。19901219日的天津日报、199118日的中国科学报、199129日的人民海军报、1993418日的人民日报、1993418日的解放军报都有相关报道。并被中国海洋报评为当年中国海洋十大科技新闻之一。该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上仅是他获得科研成果的两大案例。多年来,他共获国家测绘局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八项、三等奖十三项。

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IUGG)大会每四年召开一次,各国(尤其是各大国)都要向大会提交本国四年来的发展状况国家报告,作为国家层面的一个总结。第22IUGG大会召开前夕,受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联合会中国委员会秘书长胡建国先生的邀请,他撰写完成了中国海洋大地测量的发展(国家报告)(1995-1998),并在会议上发表了另外一篇论文“海洋重力测量中系统误差的补偿研究”。第22IUGG大会于1999718日至30日在英国伯明翰召开,世界各国3000多名学者参加了大会。

多年来,他共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合作撰写专著六本,参加了《中国军事百科全书》和《海洋测绘词典》的撰写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受国家指派,参加国际海道测量组织(IHOS-32工作小组(后来改称S-32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该工作小组由中国、美国、俄罗斯等七个国家各一名代表及国际海道测量局(IHB)一名代表共八人组成,主要工作任务是协调、统一各国海洋测绘名词的名称和定义。

他于199310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10月首批入选国家跨世纪人才工程(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全国共入选683人,其中,全军51人,包括海军4人。199812月获国家人事部授予的“中青年有特出贡献专家”称号。

1997731,他作为海军优秀科技干部的代表应邀赴人民大会堂出席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招待会。

20006月,他由海军海洋测绘研究所总工程师奉调到海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任所长兼党委书记,由文职三级改授大校军衔。20056月,他退出领导岗位,再次改文职搞技术工作,由大校晋升为文职二级。

2005624,在北京海军司令部的大楼里,他从海军司令员的手中接过聘书,应聘担任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如今,虽已退休多年,以休闲为主,但只要祖国需要,只要学科研究需要,他仍活跃在各种场合。除973计划专家组的工作以外,还参加科技部征求对国家十三五计划的意见、教育部组织对各省授予学位的抽检评审等工作。他每年都参加同济大学的博士生、硕士生论文评审和答辩。他的大半辈子已溶入了教学与科研的领域,他热爱自己的事业,情系人才,魂系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