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2639

周园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长江南京航道工程局建局以来,在圆满完成长江保畅通使命的同时,实现了工程经营创收骄人的业绩。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广大职工的艰辛和汗水,正是这一个又一个公而忘私、默默奉献的职工,铸就了今日的辉煌。周园同志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是周园同志常说的一句话,而他也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行动证明了这句话,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工作,在他不同寻常的努力下,收获了不同寻常的人生果实。

    1992年,周园毕业于南京航运学校船舶驾驶专业,在1992年到2002年这短短的十年中,周园从一名普通的舵手成长为造价近亿元、技术性能先进的工程船船长。周园同志带领“航浚15”轮转战我国的各大港口,粗略估计他做船长的5年来创产值超亿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周园同志和全船职工的辛勤工作也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认可,“航浚15”轮先后获得“长航全线双文明先进集体”、长江航道局“青年文明号”、“十佳青年文明号”、“安全优秀船舶”、“机务管理先进船舶”、南京市“青年文明号”、长江航务管理局“青年文明号”;他本人连年荣获长江航道局“双文明建设标兵”、“创建文明行业标兵”,长航系统“十大杰出青年”、南京市交通系统“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级“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光荣称号,2009年又荣获了“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

    200612月,由于单位人事组织安排的需要,周园同志担任厦门港招银航道扩建一期工程近期实施段项目经理。这是他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一职,虽然船上的工作模式与陆上工作模式有一定的差别,但他凭着一股好学的劲头和十几年的工程船舶丰富的施工经验,特别是5年船长经验,使得他在这个疏浚工程中项目管理游刃有余,表现出很强的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在整个工程中边干边学,吃透施工中的各类文件合同,破解施工中的各种技术难题,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在他的带领下厦门港招银航道扩建一期工程近期实施段于20088月顺利完工,并为单位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厦门港招银航道扩建一期工程结束后,周园赶赴大南通基地吹填工程项目部。由于以前当船长以及第一次担任项目经理所接触的均为疏浚工程,吹填工程及围堰工程的施工工艺都得从头学起,周园担任南通工程的项目副经理,坚持深入现场与绞吸船船员、管线工人、围堰施工人员沟通交流,依靠以前丰富的管理经验,在较短的时间内熟悉了各种施工流程,在完成自己岗位职责的同时为项目经理出谋划策,为工程的顺利进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20084月,南通工程尚未结束,周园又接单位通知要到烟台工地,于是他又马不停蹄地赶赴烟台,担任烟台港西港区20万吨级航道工程的项目经理一职。在开工典礼上,周园表示,虽然烟台港西港区是一个新辟港区,目前现场施工条件较差,但本项目部不怕苦不怕累,本着严谨科学的施工态度和责任心,有充分的信心与能力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本工程,竭尽全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把本工程建设成为业主放心工程,为我局再次进入烟台疏浚市场赢得开门红。工程开工第一天,周园带着换洗衣服随着施工船航浚11轮进入施工现场,了解第一手施工数据的同时毫无保留的对年轻的船长进行技术交流指导。烟台港西港区20万吨级航道工程在周园的带领下,保质保量的按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施工,南京工程局成为烟台港西港区唯一一家受业主监理多次表扬的施工单位,也确实成为了业主的放心施工单位。不仅如此,在整个工程施工中,周园特别注意在施工工艺上的研究,为控制工程的超深(在疏浚工程中超深控制是最重要的成本控制)经常深入与船舶交流,不断调整施工方案,力争使本工程成为超深控制的示范工程。在烟台港西港区20万吨级航道工程进行的同时,周园同志还能积极与外界沟通,及时获取当地的其他工程信息,及时与单位经营部门沟通,又在烟台顺利接下了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港池与航道工程,并受单位委托兼任该项目的项目经理,虽然两个工地相距五六十公里,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是他表示工程局的需要就是他的需要,不为兼职两个工地向单位提出半点个人要求,只是为单位多尽一份力。经过大家的努力,烟台港的工程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到了业主和同行的好评。

   在管好工程的同时,周园同志还非常善于学习,在接触工程项目管理只有短短的几年间,从加强工程管理工作入手,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工程项目管理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为科学管理好工程作出了应有的努力。周园同志一直注重自身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的提高。不仅如此他还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教育年轻人要以工程局的利益为重,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发挥年轻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的年轻人个个积极向上,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从船长到项目经理,无论在何种岗位上,周园同志都尽心尽责,为南京工程局的发展壮大发光发热,长期奋斗在工作一线,为单位节约成本,开源节流,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转眼之间,周园同志已经工作近21个年头了,他没有一刻放松过自己的追求,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力拼搏,在经济建设的道路上披星戴月,把自己的满腔热血和青春年华都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的水上交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