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成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3471

献身海事 尽显忠诚

           ——记芜湖港区海事处处长胡成龙

胡成龙,男,1960年7月出生,安徽无为人。19837月,毕业于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原南京河运学校)。同年7月,被分配到芜湖海事局工作。历任芜湖海事局科员、副科长、科长、监督站站长、船舶整顿基地主任兼书记、海事处处长兼书记。现任马鞍山海事处处长兼党总支书记。三十多年来一直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赢得了企业和民众的广泛赞誉,2007年荣获芜湖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08年获全国海事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荣获全国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2010年荣获第三届长航“十大杰出人物”等光荣称号,201112月获得长江海事局先进工作者称号;20132获芜湖海事局模范带头人20146月获得长江海事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7月获得长江航务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2获芜湖海事局模范带头人20151月获芜湖海事局优秀正职称号;20161月获得长江海事局文化建设领军人物称号;20161月获芜湖海事局优秀处长称号。是我院优秀校友的杰出代表之一。

以身作则 建好团队

有一个海事处远离芜湖市区,偏僻落后,是芜湖海事局的“西部地区”。在胡成龙同志接手之初,单位职工情绪低落,思想保守;管理相对落后,港口航道经常受阻,事故时有发生;缺乏社会交流,单位发展迷茫。面对诸多困难,他没有退缩,凭着一股干事创业的激情,果断地选择了创新与发展。在经过一番深入调查和深思熟虑后,他提出了“率先打造平安航区、树立执法为民形象,率先构建和谐海事、树立服务社会形象”的发展定位,以狠抓安全工作为突破口,以“八个一”标准化处建设为支撑,以创建“行政执法一面旗”为抓手,以营造和谐海事为己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加快海事处发展的步伐。他挖掘出了“淳朴、憨厚”的文化底蕴,提炼出了“超前思维、超常发展”的创新理念,拟写了几千字的发展纲要,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四事”执法队伍。职工们增强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和节俭意识,增强了责任感和归宿感。这个海事处,两年大变样。一位老党员深有感触地说:“我对海事处明天的发展,充满信心。”他所带领这个团队先后荣获长航局“工人先锋号”、市级文明单位、长江海事局“八个一”标准化处、“行政执法一面旗”示范单位称号。

科学管理  务实创新

芜湖海事局实施电子巡航模式改革,实行动静分离。将三个海事处的执法人员、辖区管段、执法资源重新配置。胡成龙同志接手的静态海事处,由于人员年龄偏大,点多线长,难点集中,大型企业云集,基础薄弱,地区海事文化差异大,机制运行不畅。改革初期,职工思想活跃,队伍散漫,工作效能低下,各项工作指标严重滞后,组织领导乏力,噪音渐起,干部职工迷茫。胡成龙同志看在眼里,愁在心上,怀着对单位发展浓浓的深情,经过反复思考,认为笼统、模糊的“粗放化”管理方式,远不能满足海事执法工作的需要。决定大胆改革创新,毅然决然地引进了精细化管理这一现代理念,巧妙运用“五精四细”,将管理的对象逐一分解、量化为具体的数字、程序、责任,使之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经过一年,文化凝聚、精英带领、精品服务、打造和谐、造就人才、细化目标、严格考核、完善流程,使得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流程化,流程化事情定量化,定量的事情信息化,各项工作迎刃而解,扭转了被动局面,全处多项主要考核指标,位居芜湖海事局派出机构之首,辖区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处干部职工也真正感受到了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喜悦,自觉地融入精细化管理之中,实现了从“我不干”到“我要干”的质的飞跃。

服务为民  尽显忠诚

有“长江第一煤港”美誉的裕溪口港,关系着整个华东电网的稳定。起初,港口对海事处主动服务的诚意持有怀疑态度。一个阴雨连绵的傍晚,港口下游 十公里外的裕溪口水道出口处,小型船舶扎雾锚泊,堵塞了出口航道,影响港口电煤运输。港口调度考虑裕溪口海事处的12米海巡艇太小,没有雷达,自身安全要紧,决定向芜湖海事局求援。当他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带海巡艇赶往现场,疏散了阻航船舶,排除了隐患,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直到晚上九点多钟才摸回港口。他带领团队以真诚的服务,打动了港口部门,赢得了港口的信任。传统行政管理往往忽视了行政相对人的感受,胡成龙同志创新管理方式,寓服务与管理之中,开展海事与船员互动“体验行动”,让海事人员与船员换位体验“行船难”和“执法难”,消除彼此隔阂,建立感情,受到了社会广泛欢迎和赞誉,长江海事局2008年在长江全线56个海事处中,全面推广。

身体力行 抓文化建设

胡成龙同志是芜湖海事局著名的“文化人”,始终秉持“以先进文化引导人、以优秀文化感染人、以安全文化服务人、以激情文化鼓舞人”理念,善于用诗的语言抒发对海事事业的忠诚与热爱。他创新提出执法大队一日工作制,以文化为纽带,以现场监管为中心,融执法规范化、队伍半军事化、海事团队文化、内部制度化、工作学习生活程序化五为一体,熔实用性、趣味性、品味性、广泛性于一炉,以文化力增强凝聚力,带动执行力,形成战斗力,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徐祖远副部长对胡成龙同志重视文化建设的做法给予充分的肯定;长航局黄强书记也评价说:“真正做到了:人有精神,个个精神;物要整洁,摆放有序;说话和气,便民利民;办事公正,体现形象”。20105月,长江海事局在长江全线126个执法大队中,全面推广运行这些做法。他身体力行,带头开展文化创建活动,在内网发表诗篇20余篇,应邀参加了“海峡两岸中华诗词论坛”等文化交流活动。他带领团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创建活动,成功地举办了“感激的心”“我助海事添光彩”等活动,组建了颇具影响力的“皖江海事文化沙龙”,汇编了《历程》《聚焦》《谋略》《成就》《思潮》《规律》6册近50万字海事文化成果书籍,先后接待了交通部青年基层行、直属海事系统兄弟单位、长江海事局分支局参观交流,广受好评。

胡成龙同志的座右铭是“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他经常引用的一句话是“长风破浪正当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作为江苏海院的一名校友,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了母校的光荣传统,诠释着奋发进取、乐于奉献的时代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