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璐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06浏览次数:6005

青春需要燃烧

赫尔芩曾说,小孩儿时候,再加上刚刚进入青春时期的两三年是生活最充足的最优美的最属于我们的部分,它不知不觉地决定整个未来。三年一觉海院梦,心灵中的那簇小火苗逐渐旺盛,向着所期待的净土不断蔓延,燃烧了整个青春。

 

书山有路勤为径

来自港湾小镇的我,享受大海的馈赠从早到晚。本以为与大海的情缘将要停步于大学生活,却又那么幸运与“海院邂逅。

我的专业是软件技术,而我是一个偏爱教育管理的女生,想要调换专业的愿望就像是雨后春笋般在心中滋生开来。但是,当在我毫不熟识的专业领域勤勤恳恳的努力了一学期后,我发现那一串串字符一个个代码并不是那么可怕,甚至有一丝丝可爱的味道于是,我找到老师把我的转专业申请书给拿了回来这是一个飘着桂花香气的醇香年月,我把梦想化作奋斗的火焰燃烧在每一寸因为挫折而差点迷失的光阴里我不想认输,不想屈服于现实,不论何种困难,都不会动摇我的方向

    我熟谙只有更努力才能成功的道理,在学习文化知识上,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脚踏实地,不懂就问偏爱教室的第一排,热爱和老师同学讨论交流那程序中的小小bug,享受着思维碰撞的愉悦一年以来,图书馆是我最爱去的地方,浩如烟海的图书时刻提醒着我学无止境奋斗不止,而静谧的氛围更让萦绕在我指尖的每一缕时光弥足珍贵其实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只不过井的口径大小不一,我坚信阅读可以使我可以看到更为广阔的天空。当然,掌握书本上的知识不会运用无疑是纸上谈兵,我热切地渴望将书本知识学以致用,接受更多的挑战于是,怀揣着一颗忐忑却又兴奋的心,我加入到了学院的实验小组中在这个小集体中,也认识了其他热爱编程的同学,以及那些让人憧憬的大神学长们。细细回味那些准备数据、编写程序的时光,那些和小伙伴顶着睡意做项目的时光也可以形容成流光溢彩,那些啃着面包做数据的日子也同样回味无穷如果说那三尺讲台是我一年前的心灵所至之地,如今,我更享受指尖在键盘上飞舞的感觉。

趁年轻,敢于去尝试、去坚持,终究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天地!指不定哪一天掉落的榴莲砸到我,我就是下一个李顿!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在学习生活之外,我还加入了涵远支教团,成为一名志愿者教师,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今年暑期参加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的短期支教活动

15天中,小伙伴们同吃同住,大家一起备课,一起学习成长,我们会为了小朋友的偏爱而感到酸涩,会因为一小颗已经握在手中融化的糖果而感到甜蜜,会因为孩子们的艰苦条件而感到苦涩,会为了孩子们的小小举动而感动落泪。

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数我和一位小女孩发生的故事。因为她的家住在隔壁村子,路程比较远,那天小伙伴们把家近的小朋友安全送回家去,就还剩她自己在等姥爷来接她。不吵也不闹,她就那样安安静静地坐在凳子上看着我们忙碌,乖巧的有些让人心疼。我放下手中的工作后,向校长借来了一辆电车,送她回家。她坐在车后,小心翼翼的抓紧我的衣角,总觉得她的忐忑和不安都通过那小小的衣角传递了给我,给我很大的震撼。她说,前面就是她的家,我自以为是的认为那个紧锁着大门的楼房是她的家,还对她很理直气壮的说,你家的门锁着了哎,你怎么办?我很清楚的记得,她呢喃了一句,我的家里不好锁门……

我当时并不理解,甚至有些纳闷,什么样的门不好锁?可当我停下车子和她一起走入那个泥巷子时,我突然明白了那句呢喃所包含的感情。不安、自卑、忧伤……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那个家,两间茅草屋,没有正式的大门,房门虚掩,依稀能看到屋里简单又破旧的家具。她的姥姥坐在堂屋门口的板凳上,头发花白牙齿脱落的只剩两三颗,那诧异的眼神显然对我这个突然出现的陌生人有些意外。可是当我和她解释完我到来的原因时,她很热情的请我进屋喝口茶,我婉拒了她。当我离开时,回头望了望,小女孩和她姥姥,还在看着我笑。

对于孩子们来说,我们的世界是非常丰富的。他们羡慕着。其实人生来平等,因为环境原因有的人不得不选择接受。而我们这些富足的人如果肯伸出援手来帮助他们,那他们的世界又会多一道彩虹。这就是支教的目的和意义。

可能短期支教在一些人眼中未必是种恰当的公益,但,孰是孰非,见仁见智,非一人能断。每个人的追求与理解不同,立场不同便难免发生龃龉

诚然,有太多的问题亟需解决,有太多的质疑回荡于耳畔,但我的心中不会一片恓惶与落寞,“一蓑风雨任平生”是我的态度,因为我知道发自内心的真诚定会带给他们积极的影响,我也从未忘记过初心——如果孩子们心中难免有罅隙,那么我希冀用爱来填补;如果孩子们的人生之路难免坎坷;那么我愿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浅浅的经验;如果孩子的生活黯然无光,那么我渴望自己的笑容可以点亮他们小小世界的一角。我坚信爱是长在我们心中的藤蔓,藤蔓的生长悄无声息,却会在不经意间到达远方。

二零一六年三月我被评选为江苏海院雷锋月系列志愿服务海院最美志愿者”,同年八月,我荣获江苏海院共青团涵远支教团“先进个人”称号。如今的我依旧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弘扬着奉献、爱心、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我坚信最真诚的东西,是对人们影响最深的!我深信,当能力还不足以支撑梦想的时候,需要做的,就是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我会在我的专业领域不断的学习前进,为了最初的梦想,更是为了不辜负孩子们殷切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