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锦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485

“社区编外主任”任锦泓:人老丹心永不老

(路宁 张亚林)

2009年成立的南京洪武路街道棉鞋营社区墨贤俱乐部,在社区居民中颇有名气。这个俱乐部里有一群热心老人,教社区青少年写书法、学国画、习篆刻,教导他们燃起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这群热心老人的“头儿”、俱乐部主任、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任锦泓,已是85岁高龄,仍退而不休,热衷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公益事业,是社区青少年心中博学多识、和蔼可亲的任爷爷,更是社区群众心中的“社区编外主任”。

两办航海夏令营,让孩子们了解祖国报效祖国

  75日,虽然室外大雨如注,但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江宁校区航海模拟实训基地里却是欢声笑语。来自南京市洪武路街道的30多名孩子,在模拟航海仓里体验了一把做船长掌舵驰骋海洋的感觉,还来到学校天象馆,观看了各种星系的模拟运行。

  在兴奋难已的孩子们身边,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忙前忙后地照应着,他就是此次航海夏令营活动的发起人任锦泓。

  任老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航海夏令营活动了。“这种形式比较形象生动,如果只是给孩子们看录像,他们会没兴趣的”,任老说,两次参加的人数差不多,但2010年的第一届只有两个社区的孩子,这次是10个社区。“为了准备这次活动,我忙了一两个礼拜,事先还收集了许多如中国海洋资源、中国海岸线、钓鱼岛等方面的资料,发到社区给孩子们传看。今年我国蛟龙下海、神十飞天,带孩子们开展活动就是让他们了解国家的发展,从而立志报效祖国。”

每个节日或重大活动,都会举办书画展摄影展

  “任老多才多艺,是一个摄影发烧友,也好书法、篆刻、唱歌。他发挥这些特长,为社区和学校做了许多公益事业。任老不仅无私奉献,做事也是极其认真,思路清晰,每一项活动,从策划方案到具体布置,他都与社区干部商量,共同筹划好每一个细节。”江苏海事学院关工委副秘书长、离退休办工作人员郑晓杰对任老很是佩服。

  作为棉鞋营社区墨贤俱乐部主任,任锦泓既是策划人又是执行人,各项活动办得是有声有色。就在上个月底,628日,为庆祝“七一”、神十飞天和迎接青奥会,任老和墨贤俱乐部的其他几位老同志在棉鞋营社区举办了一场书画展,18幅书画吸引了社区群众争相观看。“我还创作了‘复兴中华’、‘青春飞扬’两幅篆刻,同时在社区展出”,任老介绍说,“每逢节日或重大主题活动,如春节、中秋、庆祝建国60周年、庆祝建党90周年、迎接18大召开等,我们都会举办书画展、摄影展等。”

  2011年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那场摄影展可谓是代表。2011924日,墨贤俱乐部专门制作了《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摄影展,并在棉鞋营社区宣传栏展出,供广大的居民了解学习。为这次摄影展,早在半年前任老就在筹划,从构思到成型历时7个月。这期间任老联络了在武汉、广州的老同学,让他们去当地的孙中山纪念堂、黄花岗起义旧址、武昌起义纪念馆等和辛亥革命先关的纪念场所进行实地拍摄,收集照片,他自己也多次前往中山陵、总统府选景拍摄。虽然摄影展只有50张照片,可是它们都是任老从数百张中一一筛选出来的,每张照片都配上了详细生动的文字说明,每张照片都凝聚着任老的一番心血。

两位八旬老搭档,社区里办红色邮票展

  两位八旬老人在社区里办红色邮票展,也是棉鞋营居民们一直津津乐道的佳话,这条新闻当时还上了报纸。

  任老告诉记者,2011年,为了庆祝建党90周年,他和海事学院另一位退休老师范先敬,一个爱集邮,一个爱摄影,两人一拍即合在棉鞋营社区办起了红色邮票展。200多张邮票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而为了准备这场邮票展,两位老搭档足足花了一个多月。范老集邮近30年,家中收集了几柜子的邮票,光是挑选出参展的精品邮票,就花去了一个月的时间。由于很多邮票都历史久远,十分珍贵,等范老逐渐把需要的邮票挑出来后,任老就扛着照相机到他家里去把邮票拍摄下来。为了给居民展现一个完整的历史,任老特地精心安排,从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一直讲述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提起200710月任老的那场南京城门个人摄影展,人们更是敬服不已。当时已近80岁的任老花了一个多月时间,骑自行车、坐公交车绕着南京城墙走了整整一圈。“南京城门里1318,有的只剩墙基,有的是新建的。我从通济门骑到雨花门,最远跑到下关,最后挑选了52张照片,在南京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协会、江苏海院和棉鞋营社区里办了一个巡回展,反响很大”,任老提起这段往事,记忆犹新,“南京古城墙代表着南京的文明,要让年轻人知道这段历史。”

争取活到建党100周年,看祖国富强人民幸福

  一个八旬老人,本该在家安享天伦无忧无虑,可为了祖国的航海教育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任锦泓,没有任何报酬,也不计较荣誉,多年来乐将自己的精力奉献给社会,将自己丰厚的人生阅历传授给下一代,用自己的辛勤付出给社区居民献上丰盛的精神文明大餐。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着呢?

  “人老了,但思想精神却不能老。我是党员,身体还可以,家人也支持,所以特别珍惜还能工作的时光。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活到或活过建党100周年,到那时看祖国山河巨变,人民幸福安康。从目前看,我大有希望”,任锦泓很自信,“最近习近平同志对复兴中华实现中国梦有许多论述,他在今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对青年代表说,‘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我虽是老年人,也深受鼓舞,要做到人老丹心永不老,先进性常在,生命力永存。”

任锦泓就是这样孜孜不倦地活跃在学校和社区关心下一代的舞台上。他多次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南京市20102012年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感动社区十佳人物”和“优秀社区志愿者”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