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169

黄河老师事迹介绍

黄河,男,50岁,副教授,高级物流师,教学名师,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先后主持院级重点专业建设、省示范专业子项目建设以及校级品牌专业建设。带领师资团队获得“院级优秀教学团队”和“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指导学生在省级现代物流技能大赛、全国“发明杯”、“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屡创佳绩。从教30年,潜心教育,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在学生教育、学科建设、师资培养、校企合作、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均有不俗成绩。

一、思想品德

    关心国家大事与时事政治,关注经济建设和教育发展。忠诚教育事业,坚持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坚守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素质与修养,以高尚的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影响学生,全心全意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大经管-微信平台”上被学生推举为“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

二、专业建设

作为物流管理专业带头人,积极关注学科领域的理论发展、物流前沿的技术动态以及物流市场的人才需求,能够准确把握和引领专业发展方向。

主持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在学院首开“批判性思维”、“创意思考”和“创新创业”系列课程,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将“物流技能大赛”和“市场营销大赛”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使更多的学生得到锻炼和培养,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2012主持完成院级重点专业(物流管理)建设,依托“物流管理技术特色专业网站”,集中展示专业建设成果。2016年主持校级品牌专业(物流管理)建设,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积极投入省级示范院校创建工作,主持完成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子项目的示范建设任务,建设了“集装箱运输业务课程教学网站”和“集装箱运输业务课程展示网站”,编写了《集装箱运输业务》教材,获得学院“示范建设突出贡献奖”。

主持物流管理专业实训室项目立项与建设工作,做好物流技能大赛软硬件设备的升级改造及日常维护工作,主持“电商与物流一体化实训中心”的实训项目开发,主编《仓储与配送实训指导书》、《物流综合实训指导书》校本教材。

负责“江苏宇鑫物流”、“江苏百世物流”、“孩子王配送中心”等校外实训基地建设,积极推进校企合作“江苏海院·现代物流研究院” 项目建设。

三、教学工作

 长期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主讲《现代物流管理》、《物流运输实务》、《物流商品养护技术》以及《供应链管理》课程。日常教学活动中,坚持素质与能力并重发展的原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因材施教,针对物流管理专科班、物流管理本科班以及物流管理中加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实践,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多年来教学评价保持优秀,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

为丰富课程教学资源,深入企业拍摄了大量物流生产第一线的视频与图片,精心剪辑,制作教学课件与微课,同时积极引进企业资源为教学服务。依托课程教学网站的建设,积极推进信息化、项目化教学的深入开展。主讲的《现代物流管理》课程被评为江苏省精品课程,主编的《物流运输实务》教材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副主编《现代物流案例分析》被评为省级精品教材,制作的《物流信息技术及应用》微课获得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比赛三等奖。

承担我院物流管理及南京林业大学“物流3+2”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坚持毕业(设计)论文与实习实践相结合,从选题、取材到撰稿,全程把关。指导的学生毕业论文获得学院一等奖,省级三等奖。

四、教科研及社会服务

关注学科发展和行业企业的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和水平。发表论文20篇(其中核心期刊6篇),主持省市级课题及横向课题多项。

论文“基于能力本位的中加高职教育比较研究”获得全国优秀职教文章评比一等奖;主持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重点课题“高职院校现代游学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主持省级课题“江苏沿江港口危化品作业安防体系研究”作为技术总负责完成南京航道工程局委托的“乌江物流中心项目建设书”。

企业实践期间,为南京通海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的业务拓展和水运危化品安全管理提出建设性措施;作为江苏宇鑫物流有限公司技术顾问,参与企业网点设置、流程设计及员工培训;为南京港口集团等多家单位做物流师考证培训和业务咨询工作;结合专业实训和企业生产,创新思维、主动实践,先后获得“组合式托盘挂车”等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和两项发明专利受审。

五、教研室工作

作为教研室主任,具有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创新奉献精神。负责制定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组织修缮课程标准和教学设计,开发课程资源。认真组织开展教研活动,帮助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带领团队开展科研工作,提高教师的科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协助支部书记,做好“物流党支部”工作。

物流管理专业团队先后获得“学院优秀教学团队”和“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团队”称号,物流党总支获得“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六、教师指导

认真制定教师培养计划,注重对新进教师在教学、科研上的传帮带。从授课计划、备课教案、课件制作、教学组织、过程考核到实践教学各环节的内容与讲课技巧,给予耐心传授;从论文的选题、写作到投稿,从课题的申报、研究到结项,给予细心指导。

先后指导的三名年轻教师已逐渐成为物流管理专业的中坚力量,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科研都有不俗表现。

七、学生指导

指导学生发表“高职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途径研究”等4篇论文;指导学生毕业论文获得学院一等奖,省级三等奖;指导学生完成“物流仓储设备辅助性装置研发”等三项江苏省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课题。

指导学生参加江苏省高职院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获得一、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南京市高职院校现代物流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一等奖,团体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职高专“发明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获得院级二等奖。

八、其他工作

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新生入学的专业教育,在经济管理学院专业教育“三个一”活动中,获得“最佳专业入学教育”、“最佳专业介绍广告语”和“最精美PPT设计”三个一等奖。

作为学院教学督导,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做好教师互听课及督导听课计划并监督实施,帮助年青教师快速成长。

作为班主任,重视班干部的选拔与任用,重视班级活动与集体荣誉,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所带班级多次获得校文明班级、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特色团支部、校优秀志愿团队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校特色团支部风采大赛一等奖以及足球联赛、歌手比赛、话剧比赛等多种奖项。

积极参与招生与就业工作,帮助学院开辟生源基地,主动联系用人单位进校招聘,推荐学生高质量就业。

鉴于其在教科研等工作中的突出表现,连续多年绩效考核获得省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