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709

感动海院人物——2017最美教师张军同志先进事迹

 

    张军,1973年生,中共党员,工学硕士,副教授,从教二十多年,先后任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江苏省高校信息化建设专家库成员。从教二十多年来,张军老师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热爱教育事业,有着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能够时刻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一、勤学笃行、勇于创新,探索学生党建工作新举措

    张军同志一直注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2014年1月调到党委组织部工作后,努力提升新的工作岗位所要求的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短时间内完成岗位角色转变,深入研究基层党建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找准了学生党建工作的难点、重点。十八大以来,在全体党员中所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张军同志团结带领组工团队,从严从实要求自我,积极投身于学习教育各项活动,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党员队伍实际,还组织开展了“我为示范建设做贡献”“党员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我为学校发展献一计”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显著的主题党建活动,且在省委教育工委每年度的最佳党日和党建创新活动评比中,我校都有典型项目获得表彰。

    张军同志注重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创新党校团校结对共建方式,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学生党员教育长效机制。“士官党员教育成长”的案例,提炼出“提升理想信念、加强作用发挥、力促成长成才”的培育经验,成功入选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工作特色案例汇编,形成了学生党建工作品牌。在全省高职院校率先成立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新时期我校学生党员发展的基本标准”,获得省委教育工委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示范点的授牌和表彰。坚持每年开展党建创新项目立项、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优秀党支部评选等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引导学生党员凸显党性意识,发挥先锋作用。实施大学生党员质量提升工程,提升发展党员规范化水平,明确了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的满意度指标,进一步完善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在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岗位长时间空缺,张军同志主动承担学生党员发展的大量工作,加班加点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张军主动承担给党校学生上课的任务,按照学生能听懂、愿意听、主动听的目标,改进党课的授课形式,引导学生坚守理想信念,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爱岗敬业、用心服务,提高教育信息化新水平

    张军同志曾任学校信息服务部门的负责人七年多,至今仍担任为省高校网络技术委员会和学校信息化建设专家组成员,其在信息化部门工作期间,爱岗敬业,深入钻研、积极推广信息技术在教学工作中的应用。

    新校区建设之初,信息共享服务的理念亟需加强,张军跟踪信息化发展的技术前沿,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出了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业务系统,建立二级部门子网站等一系列计划。他带领技术团队主动上门,积极宣传,交流沟通,抓住一切机会,努力推动,初步实现了数字化校园系统,涵盖30多个二级业务子网站,至今仍在使用,使得二级单位、部门对建设业务系统和网站的态度也从被动变成了主动;张老师所建成的校园门户平台,实现了与财务数据对接,与教务集成,达到了校园诸多数据资源共享的效果。面对维护使用教学楼169套投影、航海楼43套多媒体设备运维任务,课程摄像、录播教室,4个共同300座的考证机房和AUTOCAD机房、大小报告厅、体育馆的多媒体设备设施频繁使用导致故障率增加的服务压力,张老师采用首问负责制,启用服务质量跟踪反馈制度,公布服务承诺,自己带头张贴个人手机号码,有力地保证了课堂教学等的正常进行,赢得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此外,张军老师还努力挖掘学校休眠的资源,争取通信企业的办学经费资助,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开展科技服务,资源合作等,一次性获得企业资助资金近700万元,至今运营商每年仍然资助学校90万元。张军还将校园网运行的设备设施改造为既能满足信息化正常运转,又能满足信息化教学的实验实习需要,为学校节约了大量办学成本。

    三、勤勉治学、精益求精,增进教书育人新情感

    为适应高职教育新形势,张军不断“充电”进修,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积极参加企业实践、学术交流、教科研探索,他还带动身边的青年教师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为学校人才培养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作为一名教师,张军始终把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作为己任,教学中,坚持因材施教,始终把学生的学习和个性发展放在教学的核心位置上。在教学内容和目标的实施上,不强求齐头并进,而是正视事实,尊重差异发展,在教学方法的设计上,努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每一节课都要设计学生互动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提问、导入,动手实践来引导和训练学生学习专业课。张军尝试项目化教学方法,践行“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关注每一位学生,注重教学各个环节,提高讲课的效率。张军老师先后担任三个班级共十年的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尤其注重德育方面引导,用爱心感化学生。针对生源地区的不同,高职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张军积极关心和解决学生关心的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对困难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不歧视他们,耐心细致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与学生交朋友。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与张军老师联系紧密,经常与张老师交流心得、分享成绩、共商问题和困难,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技术能手、管理专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承担着发挥重要的作用,为母校赢得荣誉。

    坚定的信念,不懈的追求,无私的奉献,使张军老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现在他正以百倍的努力和更加敬业的精神,在海院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