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君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275

葛君山事迹介绍

 

    葛君山,男,副教授、高级工程师,学校教学名师,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电气学院分工会主席,“两代会”提案委员会主任,学校高职教育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该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验室建设和教学改革中走在前列;积极钻研业务,科研成果丰硕;立德树人,对学生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团结同事,互帮互助,在教研室建立“传、帮、带”制度,不断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育人水平;在创建省级示范院校建设中,以饱满的热情和敢于担当的精神,真正践行“争创示范我示范”和“我为示范添光彩”;其他工作富有成效,真正做到全面发展,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可。

    一、致力专业建设,推动专业发展

    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作为朝阳专业,在高职院的历史才有短短十几年,葛老师作为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带头人,优化专业建设,根据对毕业学生的回访和校企合作单位的反馈,不断优化、调整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以校企合作为平台,创新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建筑智能化专业“平台+岗位”课程体系,平台课程和岗位课程共同建设,资源共享,培养学生实际岗位工作能力。在配套实验室建设方面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主持建设的智能楼宇综合实验室接收了多所学校的参观、学习,获得了同行的高度赞赏。学生毕业后就业情况很好,连续多年供不应求,就业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形成楼宇专业就业特有的往届带应届的良性循环。

    强化团队建设,葛老师在教研室建立“传、帮、带”制度,期初担任教研室主任兼支部书记,培养成熟后主动要求卸任支部书记和教研室主任,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智能楼宇教研室的每位老师在教学、科研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在二级学院中位于前列,具备了晋升副高资格的条件。

    深化校企合作,与南京恒天伟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紧密合作并利用假期带领教研室教师下企业锻炼,提升团队专业素养,了解企业人才需求,收集一线资料,学习行业最新技术,服务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

    二、潜心教学,春风化雨

    作为专任教师,葛老师承担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和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多门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他根据专业需求调整授课内容,搜集多方资料服务教学;善于与学生沟通与交流,注重授课方法,掌握教学节奏,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能力为根本”,着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对于学生每年的毕业论文撰写和实习,他全程指导、一丝不苟,指导的“水岸莲花小区安全防范系统设计”获学校二等奖,省教育厅三等奖,指导学生在第一届中国安装协会“松大杯”智能楼宇职业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在“Makeblock杯”江苏省第七届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机器人自主创新,探索者(高职组)项目比赛三等奖。

    葛老师非常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库建设,对现有课程不断尝试推进项目化教学和教学做一体化,在他的努力和争取下,自动检测技术课程和建筑智能化工程技术专业的相关实验实训场所建设有了极大的改善,他先后完成了建筑智能化配套实验室的两期建设,同时负责工厂供配电实验实训室、电梯实验室、船用传感器实验室、赛尔尼柯(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建设。

    葛老师在日常教学之余,不忘总结经验,撰写了多篇论文,如《传感器实验教学初探》、《智能楼宇专业课程建设体系的探讨》、《液位检测技术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等14篇(其中北大中文核心6篇)。还公开出版了教材《自动检测技术》,编写了校本教材《自动检测技术实验指导书》,参编教材《电机应用技术》、《单片机项目化教程》、《模拟电子技术基础》等。

    教育是充满情感和爱的事业,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葛老师深爱着自己的事业,也深爱着身边的学生,常常跟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学生中树立了牢固的威信。

    三、产、学、研成果丰硕

    深化教学,开展研究。葛君山老师近几年主持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教育科学研究课题--“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职教模式在航海高职院的实践研究,江苏省高校实验室研究会研究课题--船舶电气工程技术专业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研究,完成大学生创新项目两项:空调机组监控仿真系统的研究、LSK辅助锅炉仿真系统电气控制装置研制,院级课题两项:差压式液位测量教学实验装置的开发研究、高职院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体制机制研究;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建设立项项目: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运行机制建设,目前主持在研课题:全国职业教育质量保障与评估专项研究课题--高职院实践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研究与实践。

    重视科研,注重实用。葛老师作为第一发明人,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基于DDC的空调机组监控仿真装置(已转化)”等46项,有多项发明专利进入实质性审查。

    关注企业,服务社会。葛老师主持完成了“基于DSP2812的LED开关电源设计”等四项横向课题,参与完成了“长江南京航道局本质安全型单位建设体系的研究”、“32路高速A/D采集模块设计”等多项横向课题,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四、为人正直,热心集体

    葛君山老师热情谦和,无论是份内或份外的事,他都积极参与,乐于为大家服务。对于年轻的教师,他也特别愿意帮助他们成长,在业务上给与指导。对提出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地解答,设身处地地提出建议。

    作为电气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及时向教师传递我校的科研要求和政策,及时向学校的科研管理部门提供二级学院的科研资料,每年认真仔细地填报相关的数据平台;及时组织教师进行科研工作的申报,并能根据学院要求做好评选工作;对已经申报的课题,能按时组织立项、开题、中期检查、结题工作;为了使大家更好地交流,经常组织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学术报告,也会邀请企业的专家和有经验的教师给大家开展讲座。

    作为电气学院分工会主席,能够密切配合学校工会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政策;积极收集、听取分工会职工的意见,做好上报、改进和反馈工作;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提高教师身体素质;服务好每一位职工,多方面关心职工生活,对结婚生孩子的职工,能够做到送温暖到家;在关心教职工生活的同时,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生活质量,在二级学院创建了模范职工小家。

    作为电气宣传招生的中坚力量,为了应对高校间日趋激烈的生源竞争,积极投身参与到学院的招生宣传工作中,利用寒暑假和休息日向生源基地的广大家长和将要毕业的学生宣传我校的办学理念、办学特色、办学亮点和已取得的成绩和电气学院的专业和就业情况。

    作为维修电工、楼宇管理师的高级考评员,多次参加二级学院学生维修电工考证的考评工作,并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五、注重自我提高,追求卓越

    为了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葛老师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如:2012年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交流北京中心组织的“高校科研项目申报和管理研修班”、东南大学组织的“江苏省高等职业学校教师理工类科研方法省级培训”、浙江天煌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全国职业院校《楼宇自动化系统安装与调试》骨干教师技能培训”;2013年参加第三期全国高校教师“TRIZ技术创新方法”培训班;2014年参加“百名教师下企业”进修实践,2015年暑假到企业实岗锻炼,在培训和进修中不断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