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召开2021年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

发布者:党委宣传部发布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961

        6月1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大报告厅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学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邀请南京市委网信办常务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刘斌作专题报告。在近二个小时的报告中,刘斌副主任以“高校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挑战及建议对策”为题,深刻分析了当前高校意识形态问题的突出表现和高校网络舆情特点,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和研究分析,就高校如何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系统阐述,提出了宝贵建议。报告既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对国家形势政策把握准确透彻,既有宏观的政策解读,又有微观的问题分析,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实践性和指导性,这对我校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了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刘红明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任何时候都必须高度重视、全力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全校上下必须把准“极端重要”的政治定位,时刻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和政治警觉,紧紧守住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底线,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刘红明书记结合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就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政治站位再提高。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地位的重要性,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形势的复杂性,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坚持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应对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坚决打赢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仗。二是要理论武装再强化。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五个本领,即增强对意识形态工作敏感性、增强及时掌握信息的能力、增强判断能力、增强科学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增强可管可控长效机制的能力。三是要工作责任再压实。全校各级党组和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做到负总责、亲自抓,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学生管理工作是学校育人工作的第一线,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线,广大辅导员要站稳守好思想政治教育的前沿阵地,种好意形态工作“责任田”。广大思政课教师,要践行“六要”要求,坚持“八个相统一”,切实发挥好思政课主阵地、主渠道、主课堂的作用。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从事意识形态工作的同志,要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要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四是要工作重点再落实。要以省委巡视整改为契机,对照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指标体系,逐条检查、逐项落实、逐个过关。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宣传学校建校70年办学经验,特别是近年来的办学成就和十四五发展宏伟蓝图。要进一步加强阵地管理,确保各类阵地可管可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把网络阵地管理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中之重,不断提升学网、懂网、用网、管网能力,毫不放松地把网络阵地管起来、管到位,切实筑牢网上网下防控体系。

        刘红明强调,我们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阵地意识,紧绷意识形态安全之弦,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履行好各自责任,落实好各项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精神动力。

(党委宣传部)